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亟待破局/盼降准入門檻 扶持小店經濟

時間:2020-09-28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在上海七寶古鎮商場前的晚間市場,小朋友在玩機動遊戲\資料圖片

  小店經濟在繁榮市場和促進就業等方面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其發展仍面臨着諸多「痛點」,亟待各方合力破局。

  蘇寧金融研究院消費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表示,從經營的角度看,因為規模小、信用狀況不佳、抗風險能力較弱等先天性缺陷的存在,所有小微企業面臨的共性問題,小店經濟統統繞不開,包括市場准入門檻過高、融資難融資貴、營商環境欠佳等等。而從城市治理的角度看,由於太過靈活分散,小店經濟容易給城市管理增加困難,有的地方甚至簡單粗暴地採用「一刀切」方式,給小店的註冊和經營施加諸多限制。

  他認為,為小店經濟發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需從三方面着手。其一是思想觀念升級,對小店經濟不能區別甚至歧視性對待,要秉持開放思路,着力給小店經濟的成長創造更加友好的市場環境,包括降低准入門檻、加大各方面扶持力度等;其二是金融服務升級,應秉承「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原則,從多個維度給予小店經濟更多的金融支持;其三是城市管理升級,通過更加人性化的科學管理,在不影響公共交通和居民生活的情況下,有序開展小店經營,使得小店經濟帶來的社會、經濟效應在抵銷城市生活受影響的成本後盡量最大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