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銳意革新/直播常態化 開放 透明 便民

時間:2020-09-27 04:24:07來源:大公報

  2016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所有公開開庭案件的庭審原則上均通過互聯網直播,率先實現庭審直播常態化,這一舉措標誌着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建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人民法院司法公開工作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

  事實上,早在2013年7月1日,中國裁判文書網上線。最高人民法院率先示範,先後公布了一批熱點案件的判決書,「網曬」裁判文書由此開啟。

  與庭審直播一樣,公開裁判文書有助於公眾了解和評判法院裁判規則與法律適用尺度,既是生動鮮活的普法形式,有助於引導公眾遵守法律、尊崇法治,亦是倒逼司法權規範運行的重要方式。此外,將裁判文書發布在全國統一的網站平台上,也改變了過去裁判文書分散發布、公開尺度不一、法院裁量權過大、文書查詢不方便等狀況。

  其後在2014年11月,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開通。2014年11月13日,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開通。最高人民法院以司法改革為動力,以信息化建設為支撐,以建設審判流程公開、庭審活動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四大平台為載體,着力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全國法院司法公開向縱深化方向不斷推進。 記者 趙一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