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按人民所思所盼規劃「十四五」

時間:2020-09-20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製的意見和建議 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製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表示,中央決定,下個月在北京召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問題並提出建議。為了開好這次全會,中共中央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以各種方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他強調,推動「十四五」規劃編製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湖南調研期間專門召開這次座談會。座談會上,10位基層代表先後發言,就辦好鄉村教育事業、加大產業扶貧力度、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提出意見和建議。習近平逐一予以點評和回應,同大家深入交流,現場氣氛熱烈活躍。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表示,今天參會的基層幹部群眾代表,既有來自農村、社區、企業等方面的,也有來自教育、科技、衞生、政法等戰線的;既有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勞動模範、扶貧幹部,也有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農民工、快遞小哥、網店店主等。大家都處在改革發展和生產一線,參與經濟社會生活最直接,同群眾聯繫最經常,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能夠更加貼近基層實際、反映群眾心聲。

  習近平表示,我們就「十四五」規劃編製開展網上意見徵求活動,廣大幹部群眾關注度、參與度都很高,很多意見和建議還反饋到我這裏。「十四五」規劃建議要對這些問題作出積極回應。

  經濟韌性強大特點不變

  習近平對此提出四點意見,第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儘管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複雜變化,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有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投資需求潛力巨大。我們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第二,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要更加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着一年幹,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充分激發人民創造性

  第三,只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才能穩固。「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強和改進黨對農村基層工作的全面領導,提高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證。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城鄉社區建設,強化網格化管理和服務等。

  第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人民群眾中蘊含着豐富的智慧和無限的創造力。要把廣大基層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凝聚起來,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習近平強調,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在我們這麼一個有着14億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分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