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總書記走訪沙洲村 釋三大信息

時間:2020-09-18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南考察。這是今年以來第11次國內考察。第一天他專門去了位於湘南的汝城縣文明鄉沙洲村。這是一次有故事的踏訪,也是一次釋放豐富信息的考察。

  信息一是「解剖麻雀」。當天下午,總書記的考察內容很多,從產業到生活,從衞生室到小學,從紀念館到服務中心……但地點基本上集中在同一個村。目的是要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進行調研。信息二是,收官之年,再訪「精準扶貧」理念提出之地。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精準扶貧是打贏這場硬仗的重要方略。而「精準扶貧」的重要思想,正是七年前習近平在湖南考察時提出的。從2013年到2020年,從湘西十八洞村到湘南沙洲村,兩個普通的湖南村莊在中國脫貧攻堅戰的宏闊戰局中熠熠生輝,成為總書記指揮這場戰役的重要落子。

  紅色旅遊景點是生動課堂

  信息三是,生動課堂,汲取風雨同舟的奮進力量。早在2011年在湖南調研期間,習近平就提出這樣的論斷: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遊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着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沙洲村的「半條被子」就是這樣的生動課堂。這也是總書記專程來此的深意。

  過去的8個多月,中國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在這樣的背景下重溫「半條被子」的故事,激發的是更強烈的共鳴,得到的是更深刻的啟示。

  今年以來,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