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轉戰內銷 華為養精蓄銳

時間:2020-09-15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松山湖會議室,員工正在照常開會\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根據今年美國5月升級的禁令,從15日起,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外國廠商將不能繼續替華為代工生產芯片。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指出,華為在禁令前積極應對囤貨,短期影響不明顯。他強調,未來,美國對中國科企的打壓防不勝防,因此華為在內的企業一定要重視「內循環」,積極開拓國內市場。

  有專家認為,華為到今年年底還能實現50%的業績增長,負面效應或在明年突顯。白明指出,中企海外的最大優勢就是性價比,在華為受影響的期間內,中國的其他企業如小米、VIVO需要盡快搶佔市場,否則日韓會立刻追趕。

  白明分析認為,目前世界主要的5G基站在中國,華為僅靠中國市場也能保持它作為世界級大公司的規模。特別是在5G應用上,部分國家儘管加足馬力競爭5G市場,但未必有中國這麼多的應用場景。從長期看,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未來美國的打壓是防不勝防,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強調「內循環」,「先把自己碗裏的吃好」。

  此外,也有專家認為,從積極方面看,國內正在加快進口替代的進程,在美國禁令的不斷收緊下,中國的芯片設計、製造等企業在未來的3-5年會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記者 周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