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歐洲獨立自主 向「新冷戰」說不

時間:2020-09-15 04:24:31來源:大公報

  中國、德國、歐盟領導人於9月14日通過視頻方式舉行會晤。研究歐洲問題的專家指出,此次會晤表明了歐洲的獨立性,表明中歐關係基本格局沒有改變。

開放對話共贏格局不變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日前指出,此次視頻會議將發出強勁政治信號:相互擴大市場開放,解除貿易、投資和金融合作壁壘。俄方專家指出,德國作為歐盟理事會主席國,以及默克爾的個人貢獻在於,首次嘗試在最高層面與中方舉行綜合性談判。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4日指出:「在疫情衝擊世界經濟、美國拚命拉攏歐洲國家『站隊』的背景下,此次會晤表達出兩重含義:第一,雙方在多邊主義框架下,對疫情後經濟全球化、世界經濟復甦、共同抗疫表達了正向態度。」

  田德文續指:「第二,歐洲作出了重要表達—對於全球化、多邊主義、中國問題,仍持開放態度,中方也表達了重視中歐關係、支持歐洲一體化、支持歐洲在世界多極化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態度。」

  美國實際上已對華宣布「冷戰」,並拉攏歐洲國家加入。不過近期德國、法國等歐洲主要國家堅持政策獨立性,並未完全跟隨美國。田德文認為:「疫情勢必對中歐關係造成了負面影響,例如雙方經貿關係受到的打擊很大。歐洲國家內部也不乏和美國一樣強硬的表態,德法內部也不乏對華更強硬的呼聲。不過從歐盟大局來看,幾十年來中歐之間『開放對話、互利共贏』的基本格局沒有改變,並通過這次會晤給予了重新肯定。」田德文續指,此次中歐峰會確實打了美國的臉,表明歐洲的獨立性。中歐雙方經濟實力的變化、整個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都在促成中歐關係調整。

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