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區組合拳 防疫見奇效

時間:2020-08-11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某社區工作人員正在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登記\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作為社會治理的最小單元,社區處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大公報採訪北京多家小區社區防控舉措了解,測溫、查證、驗碼、登記是今年北京疫情期間封閉管理的「配套」措施,智慧門禁建設也加快推進;小區快遞智能櫃接收,大大減少了接觸風險。而對於中高風險封閉小區,政府調配蔬菜直通車則及時解決了生活必需品供給問題。社區消毒專員制度,掃清衞生盲點死角。社區打出「組合拳」,成為抗疫新冠一路奇兵。\大公報記者 張帥

  今年6月11日,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現聚集性疫情,接着連續數日本土報告病例以每日兩位數增加,疫情形勢嚴峻。五天之後,北京應急響應級別即由三級調至二級,對於社區層面,這意味要恢復年初的封閉式管理,小區居民須經過測溫、查證、驗碼、登記等措施後方可進入。

  「新發地疫情發生後,小區物業就開始為居民辦理好出入證,朋友要探訪,沒有出入證是堅決免進,進入小區的話體溫也不能超過37.3攝氏度。」北京豐台區新村街道一位負責社區防疫的工作人員向大公報介紹,按照北京防控要求,進入小區也要對北京健康寶(北京居民查詢健康狀態的小程序)驗碼,查詢結果有「集中觀察」「居家觀察」以及「未見異常」三種狀態,只有「未見異常」才能順利通過。

  消毒專員制 衞生零死角

  新村街道距離新發地市場五公里,根據出現確診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的數量,這裏也曾一度上升為「高風險」地區。上述參與防疫的工作人員同時介紹,社區推行消毒專員制度,對公共場所、公共廁所、垃圾站等重要區域、重點部位每日至少消毒2次,並加強清理,消除衞生死角和盲區。

  住在北京西紅門的曹先生介紹,疫情期間每天早上6點,社區內的蔬菜直通車便會準時到達。這些直通車點位由商務部門調度商超蔬菜供應企業進行調配,根據居民實際需求,會每天推出8-10款買進價出售的「平進平出」菜品,直接拉到小區空曠地帶銷售,避免了居民在商超封閉空間聚集。

  北京在疫情期間設立了多處這樣的蔬菜直通車、蔬菜零售點等臨時應急保障點,銷售管理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持檢測陰性證明方可上崗。多個轄區的商務部門進行協調,整理形成供銷企業對接名錄,豐富終端市場補貨渠道,保障市場供應和居民生活穩定。

  智能科技補防控漏洞

  最新科技手段應用,則使得疫情防控更加智能化。據悉,北京今年以來加快推進智慧門禁建設,對於無物業和物業管理不成熟的小區,優先安裝智能門禁等安防設施。另外,不少居民幾乎每天有快遞要查收,改變以往快遞員「進樓」送到家門口的方式,北京不少小區設置了「近鄰寶」等智能快遞櫃,為個人提供快遞代收代發及臨時寄存服務,減少與外來人員接觸帶來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