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品質至上 菜農暴雨天披衣搶收

時間:2020-08-06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5日清晨,在東莞供港蔬菜菜場裏,農戶忙着給蔬菜蓋上膜讓其不被雨水打壞\受訪者供圖

  5日清晨6時許,在東莞石碣鎮一片20畝綠油油的菜地的上方,布滿烏雲。不一會,傾盆暴雨噼裏啪啦地打在田地裏。農婦劉美遠趕緊披上了一層厚重的雨衣,套上黑色的高筒水鞋,背起拉着籃筐,小跑着趕到田間勞作。

  劉美遠今年已經四十多歲了,在供港農場耕作10年。在暴雨中,她彎着腰,頭髮一縷一縷地垂到額頭前,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這些蔥要趕緊收,不然一會就被雨水泡爛了。」她用粗糲的手小心翼翼地把一棵棵蔥從泥地裏摘下來。雨勢越來越大,她深一腳淺一腳地往田移動着。

  「雨天裏,蔥不算難摘,就是黏上泥清洗時費工夫。雨天摘芹菜才是難事哩!芹菜很脆,稍不小心就整棵折斷,供港蔬菜對品質要求很嚴,一點點品相損耗都不能通過的。」劉美遠告訴記者,遇到嬌嫩的蔬菜,她會放慢速度,寧願在悶熱的雨衣和口罩中在多流一會汗,也要盡量輕手慢腳地工作。「疫情之下,我們都按規定戴口罩摘菜,擔心一不小心污染了菜品。」作為農民,劉美遠最喜歡是晴天,即使被曬掉一層皮,也比在暴雨天搶收要好受。「有時看到天陰快下雨,我們會給蔬菜蓋薄膜。雨下不出來,我們又得跑來把膜給拆除掉,不然菜會焗壞。有時三更半夜一場來暴雨,我們趕不來搶收,第二天看到蔥都泡黃了,真的很心痛。」她又抬頭看着記者:「你們在香港,可能買一棵菜才幾元錢一斤,但每一棵菜都是我們的心血。」 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