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過關斬將」港6科研 入圍國家科技獎

時間:2020-08-05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由於君(中)教授主導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及相關肝癌自然史、發病機制、診斷和防治研究》初評建議為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網絡圖片

  日前,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初評工作結果公布,6個涉港科研項目通過國家科技獎初評,其中2項由香港科學家團隊主導項目初評建議為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于君教授主導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及相關肝癌自然史、發病機制、診斷和防治研究》,香港科技大學吳宏偉教授主導的《狀態相關非飽和土本構關係及應用》。此外,還有4項香港科學家參與的項目通過初評,包括1項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初評建議,下同),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2020年度國家科技獎勵評選在年初啟動,在初評前已相繼完成提交提名材料、形式審查等多個環節。今年3月,國家科技獎勵對形式審查合格予以受理的項目進行公示,包括330項國家自然科學獎項目、259項國家技術發明獎通用項目以及934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通用項目。

  最權威評選 淘汰率極高

  國家科技獎是中國最權威、最受矚目的科技類評選,其評選十分嚴格,過程也堪稱「過五關斬六將」,從完成形式審查到通過初評的淘汰率相當高。經過初評網絡評審、初評會議評審等環節,初評共通過46項國家自然科學獎項目、47項國家技術發明獎通用項目、133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通用項目。

  香港科研團隊在歷年國家科技獎中都有「斬獲」。不過,在2017年度港科大唐本忠團隊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後,2018年度、2019年度都是香港科研團隊獲獎的「小年」。2020年度的初評結果顯示,本年度的香港科研團隊「收成」或將好於前兩年,已有6項涉港項目通過初評,更有兩項香港科學家主導的項目初評建議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及相關肝癌自然史、發病機制、診斷和防治研究》項目,全部由香港中文大學完成,項目由於君教授主導,參與者包括黃煒燊、陳力元、張翔以及港中大前校長沈祖堯。官方並未公布項目的介紹,于君此前曾在該領域發表多篇相關論文,被認為是給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誘發的肝癌治療提供了新的方向。

  《狀態相關非飽和土本構關係及應用》項目由港科大吳宏偉教授主導,參與者包括香港大學李焯芬教授、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戴福初教授以及趙仲輝教授。吳宏偉教授參與的「深大長基坑安全精細控制與節約型基坑支護新技術及應用」曾獲得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依照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年度工作日程,通過初評項目經過公示後,還將進行項目考察、異議處理,評審委員會會議、獎勵委員會會議等階段,最終結果將在國家科技獎勵大會上正式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