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5式輕坦尾艙裝彈 滿足射速要求

時間:2020-08-03 04:24:29來源:大公報

  西藏軍區近期高原演練中,首次展示了15式輕型坦克的尾艙式自動裝彈機裝填穿甲彈的畫面。這是中國第一款採用尾艙裝彈的坦克。而此前陸軍列裝的國產坦克,包括最先進的99A主戰坦克,採用的均是轉盤式自動裝彈機。

  轉盤式裝彈機主要是沿襲了俄軍的設計思路,其優點是彈艙容量大,可滿足連續作戰需求。但缺點在於,一是限制了彈藥尺寸,所以轉盤式裝彈機基本都採用的是分裝彈,彈頭和發射藥是分開的;二是人員和彈藥共處同一空間,一旦被擊中就會危及坦克乘員生命。

  而尾艙式自動裝彈機則是將待發彈艙置於炮塔尾部。裝彈時,容彈器帶着彈藥平行移動,送到輸彈位,容彈器向前伸出一段,然後推彈桿將炮彈沿着輸彈管推入炮膛即可。因此,輸彈線路短,裝彈機結構簡單,輸彈迅速,容易滿足射速要求,而且可以裝填整裝彈藥。西藏軍區的15式坦克在訓練中使用的105毫米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採用的都是整裝彈,彈芯直接插在藥筒裏面,提高彈芯長度,從而增強穿甲能力。

  但尾艙裝彈缺點是增加了炮塔體積,容易被擊中。不過15式坦克炮塔後部彈藥艙是一個獨立空間,與戰鬥室之間有一堵裝甲防爆牆隔開。並且在彈艙布置泄壓板,在彈艙被擊中後可將爆炸氣流導到外部,最大限度保護坦克乘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