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沙攬資342億 攻堅智造核心技術

時間:2020-07-09 04:25:00來源:大公報

  圖:8日,廣州南沙自貿區13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及新動工,其中南砂晶圓碳化硅單晶材料與晶片生產項目有助電能汽車產業拓展。圖為民眾參觀特斯拉純電動汽車 資料圖片

  8日,廣州南沙自貿區13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及新動工,協議總投資約342.5億元(人民幣,下同),項目達產產值及營收708.43億元,涵蓋生物醫藥、高端商貿、智能製造、新經濟等領域。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簽約項目具有資源吸附力、產業帶動力、配套集聚力和動能提升力的特點,南沙區以平台型項目打造產業生態圈,可攻破關鍵核心技術,逐步改變產業中存在的「缺芯」「少核」「弱基」狀況。\大公報記者 帥誠廣州報道

  在集中簽約儀式上,南沙區區長董可透露,上半年南沙共集中動工和簽約100個重點項目、總投資額近2200億元,區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79.9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6.4%。而此次簽約及新動工項目共13個,協議總投資約342.5億元,項目達產產值及營收708.43億元,簽約項目包括南沙奧園科技園、中加生物科技產業園暨科諾克生物醫藥亞洲總部基地、南沙明珠創新產業中心、聯東U谷南沙總部科技港等,重點項目集中動工及推進項目包括南沙樞紐區塊(起步區)基礎配套設施、南砂晶圓碳化硅單晶材料與晶片生產、時代灣區總部大廈等。

「香港園」採海綿城市設計

  南沙區商務局局長謝曉暉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簽約項目具有資源吸附力、產業帶動力、配套集聚力和動能提升力的特點,南沙區以平台型項目打造產業生態圈,可攻破關鍵核心技術,逐步改變產業中存在的「缺芯」「少核」「弱基」狀況。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由粵港雙方共同規劃和建設的「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區」(又稱「香港園」),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已進入道路和排水系統建設階段。項目施工方中鐵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李群介紹,「香港園」設計時充分考慮粵港標準銜接,在延續主幹路體系的前提下,建立相對密集的次幹道和支路網,次幹道和支路斷面是按照香港標準來控制紅線寬度,形成「窄馬路、密路網」的開放街區。基於「海綿城市」理念,「香港園」內還將建設透水路面、下凹式綠化帶、生態排水溝等排水設施。

  「7月10日我們將開始路面排水管施工,年內將完成3條次幹道及700米主幹道軟基處理,完成施工產值約7800萬元。」李群說,此前已有多個香港企業考察團赴工地實地探訪。

穗港科大交叉學科教學

  另一方面,南沙慶盛片區的施工建設也在持續推進,南沙產業園開發建設管理局副局長陳列榮介紹,慶盛片區未來將以港科大廣州校區和新鴻基綜合交通樞紐為龍頭。他還特別指出,港科大廣州校區在學科建設方面將採用交叉學科教學的創新教育模式。目前,該項目已在路面平整施工階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