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官媒:英政客打「護照牌」是拿港人當籌碼

時間:2020-07-08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人民日報微信公號「人民銳評」昨日發表評論文章,題為《英政客打「護照牌」不過是想拿香港中國同胞當籌碼》,文章指出,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英國一些政客又老調重彈炒作所謂的「護照問題」。

  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當年,中英即將就香港問題進行談判,香港一些人想移民英國。英國急急忙忙修改國籍法,規定「英國屬土公民」沒有在英國的居留權。隨後,英國以法令形式明確,香港回歸後,香港的「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改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它不僅同樣沒有在英的居留權,還不能傳給下一代。以此而言,BNO護照恰恰就是把香港人拒之門外的東西。

  去年,有港人簽署聯名信,呼籲英國給予持BNO護照的人「全面英國居民身份」,英國政府明確表示拒絕。僅過一年,英國一些政客就來了個180度大轉彎,改口要為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提供更多居留權利。「變臉」比翻書還快,這樣的套路,也充分說明,英國這些政客不過是想把BNO護照政治化,想把持有這些護照的香港中國同胞作為政治籌碼。為香港人考慮是假,以此威脅中國才是真。

  關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中英雙方早有共識、互換了備忘錄,英方也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現在出爾反爾,嚴重違背自身承諾;拿中國公民要挾中國,嚴重違背國際道義;以此干涉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眾所周知,英國脫歐的原因之一,就是移民問題。英國自己都迫不及待地要擺脫移民問題的困擾,能真心實意地為香港人計嗎?

  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來,英國這些政客的突然關心,為的是自己的政治圖謀,而絕非是為港人計。能堂堂正正、大大方方做個中國人、做個香港人,又有什麼理由要去國外做個「二等公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