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聯動對接 交通先行

時間:2020-07-01 04:25: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據最近發布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有專家稱,雙方要在貿易、投資等方面實現「聯動對接」,交通先行是重點之一。湛江地處粵桂瓊三省區交界,「湛江鐵路樞紐總圖規劃」獲得國家鐵路集團和廣東省政府批覆,將匯聚五條高鐵線,不僅加強湛江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聯繫,並對接海南自貿港戰略。

  「目前海南正加快建設自由貿易港,但基礎設施有效供給能力依然不足,空港、海港在全球航空、海運網絡節點中的能級和層次較低,對標粵港澳大灣區還存在短板。」交通運輸部有關專家受訪時稱,早在2018年起交通運輸部便指導海南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交通規劃,以高標準編製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

  其中,規劃中的湛海高鐵項目可連接海口和湛江等北部灣城市群中心城市,連接國家高鐵網絡,將有效打破海南島對外交通瓶頸,降低物流成本,並有效提升北部灣地區的一體化和集約化發展水平。同時,通過接駁廣湛高鐵等線路,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紅利,加快北部灣區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全面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也有專家認為,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對接的最佳地點在海口與湛江,建議加快打造「海口─湛江戰略對接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