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媒:澳派間諜赴港蒐集情報

時間:2020-06-30 04:24: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多年來,中國屢屢破獲澳洲情報人員針對中國的間諜活動。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駐澳大使館投入使用後,中方在檢測中發現,建築內部被澳方安裝了大量竊聽器材,包括當時最先進的拾震式竊聽器和高頻、低頻電磁感應式竊聽裝置,幾乎覆蓋了每層樓板,以至於中國政府只能在澳重建大使館。

  2018年,中國執法部門對一起間諜案件進行偵查時,在境內發現並現場抓獲了執行情報交聯活動的澳洲情報安全部門的間諜,當場起獲用於間諜活動的器材、經費及剛剛蒐集的情報資料。

  澳情報安全部門對華間諜情報活動的一個主要方式是:通過向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區派遣間諜人員,進行策反發展和情報蒐集活動。澳情報安全部門在駐華大使館設立了北京情報站,澳方在情報站中派遣了多名情報人員,這些人員有着外交官的身份,還承擔着策反發展人員和情報交聯的任務。

  近年澳情報安全部門對中國駐澳機構和人員的監控力度越來越大,並且大規模約談、騷擾在澳華人,要求提供華人社區和中國使領館的情報,甚至將有些人發展成情報線人,設法向中國駐澳洲使領館滲透,或指使他們潛回中國蒐集情報。據國內有關部門掌握,在澳華人學者馮崇義就是澳情報安全部門運用的線人。馮崇義與澳方關係密切,多年來向澳方提供了很多涉華情報,常年在境外反華媒體上充當「中國問題專家」對華進行污衊攻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