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薇:建立國家生物安全科創中心

時間:2020-05-2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任芳頡、凱雷北京報道:22日,國際學術期刊《刺針》在線發表全球首個重組腺病毒5型載體新冠疫苗Ⅰ期臨床試驗結果,證明首個Ⅰ期臨床試驗COVID-19疫苗是安全的且耐受性良好,並能對108位志願者身體產生針對SARS-CoV-2的有效免疫應答。該論文的通訊作者陳薇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她今年向兩會提交的提案是《關於建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與產業創新中心》,提案建議進一步融合生物安全科研、產業等多方力量,搭建學科交叉平台,整合從原始創新到成品產出的全鏈條。

  根據這一新研究,已發現首個達到Ⅰ期臨床試驗的COVID-19疫苗是安全、耐受性良好的,並且能夠在人類中產生針對SARS-CoV-2的免疫應答。

  在《刺針》提供的資料中,陳薇表示,這些試驗結果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些試驗結果表明,單劑量的新型5型腺病毒載體COVID-19(Ad5-nCoV)疫苗可在14天之內產生病毒特異性抗體和T細胞,使該疫苗有潛力被進一步研究。但陳薇同時表示,應謹慎解釋這些試驗結果。開發COVID-19疫苗所面臨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並且觸發前述免疫反應的能力,並不一定意味着該疫苗能夠保護人們免於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