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優先推進專業標準互認

時間:2020-05-23 04:24: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國家發改委在22日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中提出,今年大灣區戰略落實細化的重點包括推進前海、南沙、河套、橫琴等重點平台規則銜接。

  對此,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四大平台本身就是灣區開放的高地,是跟國際接軌,承載粵港澳合作的重要載體,規則銜接在這裏試驗好了,可以往外推廣,帶動整個灣區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他認為,粵港澳三地從經濟、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都有差異,要融合發展,就存在規則銜接問題,否則要素無法流通,相互之間的合作也會受到制約,很難實現一體化的發展。

  他指出,規則涵蓋多個方面,大到法律條文,小到文化習俗,要切實可行推動銜接,需要先易後難,首先從一些標準互認和民生、企業市場有需求的方面去推進。其中,在專業服務准入方面,各大平台實際上已經做了一些嘗試,例如前海此前已率先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

  郭萬達指出,今次提交審議相關內容,意味着今年會擴大範圍,降低門檻,或者增加一些新的項目,「相當於一個開放的2.0版本,相信灣區要素流通會按照設定的目標不斷往前推,最終實現互聯互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