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法典草案提請審議 增三抗疫新規

時間:2020-05-23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旅客在四川成都火車東站候車大廳觀看全國人大開幕會直播\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22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關於民法典草案的說明。草案顯示,圍繞與疫情相關的民事法律制度,新增了三大抗疫新規,包括共有監護人制度、建築物所有權、物資徵訂等三方面。

  民法典草案共7編,依次為總則編、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以及附則,共1260條。民法典正式實施後,現行的婚姻法、繼承法、民法通則、收養法、擔保法、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民法總則將同時廢止。

完善緊急情況監護制度

  王晨表示,編纂民法典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他在作說明時表示,結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對與疫情相關的民事法律制度進行梳理研究,對草案作了有針對性的修改完善。」

  據介紹,圍繞與疫情相關的民事法律制度,草案新增了三大抗疫新規。一方面對監護制度作了進一步完善,規定因發生突發事件等緊急情況,監護人暫時無法履行監護職責,被監護人的生活處於無人照料狀態的,被監護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民政部門應當為被監護人安排必要的臨時生活照料措施。在進一步完善業主的建築物區分所有權制度方面,草案結合疫情防控做出修改完善。另外,草案還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完善了國家訂貨合同制度。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表示,民法典各分編草案將民事權利法定化、法定權利具體化,在總結既往立法經驗基礎上有許多新的突破,比如物權編對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間屆滿自動續期,侵權責任編對「高空拋物墜物」傷人事件中各方責任的劃分等。在他看來,民法典必將是中國法治建設史上一個重要里程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