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早診早治顯效 痊愈出院破萬例

時間:2020-02-18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甘肅治愈出院患者馬明(化名)與渭源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合影留念\新華社

  中國國家衛健委17日最新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總體形勢出現積極變化。截至2月16日24時,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0844例,首次過萬;湖北新冠肺炎治愈率首次超過10%,達11.41%;湖北單日新增治愈病例首超1000。治愈出院患者中約有90%是輕症,患者發病到確診的平均時間段是4.95天,說明縮短診斷時間,及時診療、早診早治是提高治愈率非常有效的措施。國家衛健委新版診療方案將細化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療法相關內容。\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2月16日,全國除湖北以外的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為115例,創歷史新低。根據湖北省衛健委官網顯示,截至2月16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58182例,全省累計治愈出院6639例。據統計,湖北省新冠肺炎治愈率首次突破10%,達到11.41%。另外,武漢的情況也有很大改變,重症佔比從初期的38%已下降到目前的18%。

  「最新數據顯示了非常好的信號,說明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17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表示,當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已進入關鍵期,疫情形勢仍然嚴峻。

  兩解剖病理10日內出結論

  郭燕紅指出,從出院病人來看,大概90%是輕症,10%左右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發病到確診的平均時間段是4.95天。當前針對新冠病毒的屍檢病理和藥物研究取得一定進展。在法律政策允許並徵得患者家屬同意後,兩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工作於16日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完成,目前解剖病理已經送檢,預計10天以內可以得出結論。

  對於患者治療情況,郭燕紅介紹說,90%以上患者都採用了抗病毒治療、對症治療,包括呼吸支持、循環支持、提高免疫力等一系列綜合診療手段來加速患者治愈。近期,武漢通過早診早治、對輕症病人收治後的連續觀察,當地重症佔比已從初期的38%下降到目前的18%。

  首款具潛在療效藥物獲批

  此外,浙江海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研製的「法維拉韋」(原名「法匹拉韋」)正式獲得中國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這是在疫情期間全國第一個批准上市的對新冠肺炎具有潛在療效藥物。

  在治療方法上,郭燕紅表示,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對重症、危重症患者已顯出較好療效。目前,中國治愈出院患者與重症患者均已過萬,為更多患者帶來治愈希望。作為一種對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治療手段,診療方案第五版已經將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療法納入其中,在即將修訂出版的第六版方案中,還將細化相關內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