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現象

時間:2020-01-21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20日下午,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在北京舉行發布會,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左三),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左二)等出席並回應記者提問\中新社

  【大公報訊】內地官方20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北京、上海及廣東分別出現新確診病例,北京市共5例,上海市1例,廣東14例,當中深圳9例、珠海3例、湛江和惠州各1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院士20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已確認存在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有14位醫務人員受感染,在廣東有2例肯定是人傳人。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央視新聞、記者盧靜怡報道:20日,來自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消息,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專家組評估北京市新確診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截至當日18時共確診5例。3名患者中2名男性患者分別於1月7日和1月9日去過武漢,1名老年女性患者從武漢來京探親。

  國家衛生健康委20日晚確認上海市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患者為56歲女性,武漢市戶籍,12日自武漢來滬後因發熱、乏力等症狀、15日被收治入院隔離治療,目前體溫正常,生命體徵平穩。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20日確認已有14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一名66歲居深圳男士被確診為廣東首例輸入性病例後,廣東省衛健委官網在當晚再次公布新增13例確診(8男5女),即共有14個確診病例。其中,深圳9例、珠海3例、湛江、惠州各1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當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大,必須有針對性進一步加強防控。會議就此提出五舉措(見另表),當中提到要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加強科研攻關,盡快查明傳染源、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毒力、傳播力變化,做好應對疫情變化技術準備。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2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已確認存在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表示,目前疫情在武漢出現局部暴發的情況,從感染人群的地理分布看,與武漢海鮮市場關係很密切。鍾南山表示,目前非常肯定地證實出現了人傳人現象。「在廣東有2例肯定是人傳人,因為他們沒去過武漢。但是他的家人得病以後回來傳染給了他。」同時,也證實了有醫務人員感染。

  有信心能控制新型冠狀病毒

  對於疫情形勢研判,鍾南山院士提出三特點。一,95%以上都跟武漢有關係;二,目前已經證實了有人傳染,是在兩個地區,一個在廣東,一個在武漢;三,證實圍繞着有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因護理各方面,14名醫務人員受感染。鍾南山院士表示,病例數增加較多原因較複雜。鍾南山預估,春節期間得病人數還會有增加,並稱有信心能控制新型冠狀病毒,不會重複17年前的非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