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 中央廣電總台\中緬關係新時代 繼往開來守正創新

時間:2020-01-19 04:24:06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上致辭,強調新時代推進中緬關係,要繼往開來、守正創新。這八個字為新時代中緬關係指明方向,具豐富內涵與深遠意義。

  習主席在講話中用一個「緣」字回顧雙邊關係的深厚底蘊和寶貴傳統,指出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胞波情誼歷經千年始終如一,是雙邊關係發展的動力和源泉。這也正是中緬關係無論發展到何種程度,都必須要牢牢繼承的過往,牢牢守住的正統。

  2020年中緬都面臨着新的發展任務。中國將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緬甸將舉行新一屆大選,國家發展建設進入新的時期。在這樣的背景下,中緬以建交70周年為契機開啟雙邊關係新時代,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要以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為遵循。這一重要政治共識深刻詮釋中緬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係,生動體現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全面擘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的嶄新藍圖,無疑有助於中緬兩國夯實政治互信,為深化全面合作奠定更加牢固的政治基礎,為實現共同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政治支撐。

  習主席同時強調,要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為重。新形勢下雙方多為兩國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關鍵在於擴大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中緬2017年12月就共建中緬經濟走廊達成共識,中緬油氣管道、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等一批標誌性項目相繼結出碩果。新形勢下,推動中緬經濟走廊框架從概念轉入實質規劃建設階段,深化兩國在互聯互通、電力能源、交通運輸等領域務實合作,無疑將給兩國務實合作、改善民生釋放更多紅利。

  與此同時,隨着中緬文化旅遊年的啟動,雙方擴大教育、宗教、媒體、影視等領域交流合作,必將促進文明互鑒與人員往來。國之交在於民相親,隨着一批批致力於中緬友好事業的參與者、受益者、支持者出現,胞波情誼將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築牢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