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接班「神舟」 新載人飛船年內征空

時間:2020-01-18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新一代多用途載人飛船在其他星球降落概念圖\網絡圖片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17日在北京舉行《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19年)》發布會,宣布今年將有超過40次的「超級2020」宇航發射計劃。其中中國新一代載人飛船的全尺寸狀態在軌飛行試驗將在長征五號B發射任務中實施。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高安全、可重複使用的載人天地往返運輸飛行器,對標載人登月乃至載人登陸火星的最高任務能力要求。\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尚志在介紹該集團2020年任務計劃時表示,今年宇航發射任務依然保持高強密度趨勢,發射有望突破40次,發射60餘顆航天器。其中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共安排了3次發射,分別將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火星探測器和嫦娥五號探測器。

  據悉,與神舟飛船隻能在近地四五百公里的軌道高度執行任務相比,新一代多用途載人飛船走多用途路線,從一開始就對標載人登月乃至載人登陸火星的最高任務能力要求,為了登陸月球或者火星,飛船最大引力逃逸速度可超過第二宇宙速度(每小時4萬公里)。

  不同於神舟飛船的三艙布局,新一代多用途載人飛船分為返回艙與推進服務艙兩部分,返回艙徹底擺脫了神舟飛船返回艙的鐘形氣動布局,而是選擇容積率更大的倒錐形布局;通過配置不同的服務艙模塊,適應近地運輸等任務,提高了載人和貨物天地往返運輸能力。

  新一代國產多用途飛船總質量在13至20噸左右區間,與之標配的則是長征7號以及長征5號B型運載火箭。新一代飛船何時能夠投入使用,最關鍵的還得等待這兩款火箭積累更多的安全發射記錄。早在2016年,新一代載人飛船的縮比返回艙作為長征7號首飛任務其中一名乘客,驗證返回艙的全新氣動布局能不能適應高速再入大氣層嚴苛的氣動條件。

  探測器「奔火」 關鍵7分鐘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彭兢表示,嫦娥五號探測器預計今年擇機發射,在月球風暴洋西北部地區着陸,採集樣本後返回地球,在內蒙古着陸。

  彭兢介紹,嫦娥五號探測器的任務目標是,經過地月和環月飛行,在月面選定區域着陸,採集月球樣品,經月面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和樣品轉移、月地轉移和再入回收等過程,將月球樣品安全送至地面。

  據悉,火星探測任務有很多看點。探測器在火星附近的剎車,必須一氣呵成,否則就會滑向更遠的深空。此外,探測器進入、下降、着陸過程只有7-8分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