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告別人擠人 普速可享高鐵服務

時間:2020-01-15 04:25:11來源:大公報

  圖:在由重慶北站開出的列車上,乘務員與小旅客一起做手工/新華社

  春運開鑼,河南籍外來工余女士為了趕次日早上八點的火車,提前一天晚上就來到廣州火車站等待。「近幾年返鄉火車快了很多,也有了高鐵;但今年自己賺錢不多」,她為了省錢,春節前還是選擇搭乘普速火車回家。

  「相比20年前車廂裏人擠人,有時還會把行李擠丟,現在的普速火車也提速了,例如廣州到河南信陽從22小時提速到18小時。以前很多車廂使用風扇來散熱,現在都換成了空調。」余女士丈夫韓先生告訴大公報記者:「以前往往要通宵排隊才能買到春運車票。現在上網就能實名制買票,很方便。」

  「現在工廠用工更趨於技術工種,技工越來越值錢。」余女士說。在廣州鋰電池廠當技術工人的25歲郴州小伙馮外華,也坦承技能在工廠裏越來越吃香,沒有一技之長很難待下去。他笑言,回家首選高鐵,「以前回家坐大巴,既慢又難受,現在基本都坐高鐵。」但他也坦言,幾年前,春節回家都很難搶到高鐵票,現在運力多了,網上購票也更方便。

  談及新一年的期待,「希望能多掙點錢。」余女士臉上露出了久違的微笑。「好好工作,期待兩年內買輛車,春節開車回鄉。」像馮外華那樣的年輕人,目標更加明確。

  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