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衛讚中國反應迅速識別新病毒

時間:2020-01-15 04:25:02來源:大公報

  圖:1月11日晚,香港西九龍站工作人員戴口罩為離港旅客檢票\中通社

  14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回應傳媒詢問表示,未有明顯證據證實武漢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能夠人傳人,亦無證據指病毒「有限度人傳人」。同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見傳媒時稱,香港至今沒有與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相關的個案。早前,中國已宣布與世衛組織共享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世衛組織駐華代表高力讚揚中國對此反應迅速,表明中國近年來在研究識別病毒方面能力發展迅速。

  綜合路透社、新華社、中新社報道:14日,路透社引述世衛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能夠「有限度人傳人」,稍後世衛組織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未有明顯證據正式武漢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能夠人傳人,亦無證據指病毒「有限度人傳人」。當日,世衛組織新興疾病部門負責人在日內瓦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該機構已就感染的傳播控制向世界各地的醫院提供了指導,包括在衛生保健機構進行的「超級傳播」事件。11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布將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分享武漢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中檢測到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12日,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表示,中國對此反應非常迅速,快速研究和識別新的病毒種類。這種病毒增殖速度緩慢,樣本含量較低,識別是一個很大的技術挑戰。但自2019年年底有媒體報道出現病例後,中國日前就已識別病毒,完成基因測序,明確了診斷標準。這表明近年來中國在這方面的能力發展迅速。

  醫療診斷組專家胡克表示,出院指標第一個是病情穩定,發燒情況好轉。第二個是肺部影像學明顯好轉,沒有臟器功能障礙。患者呼吸平穩,意識清楚,交流正常,飲食正常。此外,病原學顯示陰轉,不排毒就可以出院了。

  香港未現嚴重個案

  特區政府赴武漢代表團完成考察昨晚回港,食物及衛生局今日召開專家會議,向社會講述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表示,香港至今沒有與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相關的個案,但政府絕不鬆懈,會繼續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三大原則應對。

  林鄭月娥指出,她已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加強防控工作,以減低病毒傳入本港和社區傳播的風險。社區層面,政府已通知旅遊和酒店等業界,在長假期前後的高峰期採取預防傳染病措施,並留意旅客健康情況。鑒於大學已開課,政府希望各大學加強預防。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獲得這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香港大學的實驗室將可制定針對性測試,能更快、更準確地檢驗出這新型冠狀病毒。特區政府衛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與內地以至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