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授旗 山東艦服役 雙航母時代 國強軍威壯

時間:2019-12-18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12月17日,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登上山東艦,檢閱儀仗隊(新華社)

  【大公報訊】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航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舷號為「17」。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交接入列儀式。習近平勉勵航母部隊官兵代表和航母建設單位代表再接再厲,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據新華社報道:南海之濱的三亞,水天一色,日暖風清。軍港內,山東艦伏波靜卧、滿旗高懸,來自海軍部隊和航母建設單位的代表約5000人在碼頭整齊列隊,氣氛隆重熱烈。

  下午4時許,交接入列儀式開始,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儀仗禮兵護衛着八一軍旗、命名證書,正步行進到主席台前。習近平將八一軍旗、命名證書分別授予山東艦艦長、政治委員。山東艦艦長、政治委員向習近平敬禮,從習近平手中接過八一軍旗、命名證書。習近平同他們合影留念。交接入列儀式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聲中結束。

  隨後,習近平登上山東艦,檢閱儀仗隊。習近平察看有關裝備,了解艦載機飛行員工作生活情況。習近平前往駕駛室,同官兵親切交流,在航泊日誌上鄭重簽名。

  習近平在碼頭接見了航母部隊官兵代表和航母建設單位代表。習近平對我國航母建設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勉勵他們再接再厲,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丁薛祥、劉鶴、何立峰,以及李作成出席儀式。張又俠主持儀式,宣布我國第一艘國產航母交接入列和艦名、舷號。

  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雷凡培、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在儀式上先後發言。

  經中央軍委批准,我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舷號為「17」。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南部戰區、海軍、海南省以及航母建設單位的負責同志參加儀式。

  入列前跨海演練 顯已具實戰能力
  

  圖:山東艦入列,標誌着中國正式進入「雙航母時代」。圖為山東艦10月時進行第八次海試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亞交付海軍。自今年10月20日結束第八次海試後,國產航母已進入服役倒計時狀態。第九次海試期間,其尚未入列便攜艦載機掛實彈展開跨海演練,顯示國產航母已完全具備實戰能力。

  攜三架掛彈艦載機

  記者在大連造船廠附近觀察發現,10月24日,船廠工人曾在船舷試刷舷號,官兵亦曾在甲板列隊演練。在隨後20餘天內,航母全艦展開清潔維護。11月14日上午,國產航母離開大連造船廠,展開第九次出海試航。16日晚進入台灣海峽,並於次日順利駛出。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程德偉介紹,中國第二艘航母順利通過台灣海峽,赴南海相關海域開展科研試驗和例行訓練。這次組織國產航母跨區開展試驗和訓練,是航母建造過程中的正常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與當前的局勢無關。

  記者注意到,國產航母通過台灣海峽具有首次跨海域試航、被外國軍艦尾隨、攜有掛彈艦載機三大特點。首先,國產航母尚未入列便穿越台灣海峽南下,這與遼寧艦入列後才進入南海不同。其次,美國海軍「韋恩.梅耶」號驅逐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島風號驅逐艦尾隨在國產航母編隊後,試航期間被外國軍艦尾隨尚屬首次。第三,國產航母離廠時,甲板未搭載任何艦載機。但官方視頻顯示,通過台灣海峽時,國產航母有至少3架艦載機在甲板掛彈待命,且機身編號為19、22等兩位數,這與遼寧艦以1開頭的三位數編號不同。軍事專家李傑認為,未正式入列就進行跨區海試,體現了中國對航母技術水平和狀態的信心。

  11月18日,海外衛星圖顯示,由國產航母、驅逐艦、護衛艦、核潛艇等組成的航母編隊正在南海海域演練。次日靠泊三亞某軍港後,甲板停有七架殲-15和三架直-18艦載機。11月22日,國產航母船舷及甲板已刷舷號,但被覆蓋物遮擋。五天後,基地碼頭矗立起「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巨幅標語。自本月7日起,國產航母掛滿旗,展開交付儀式全流程演練,至17日圓滿交接入列。

  為何命名為山東艦? 遵循省份命名規律

  關於航母命名,世界各國的規律不一樣。比如,美國航母主要是以人物、總統或者議員來命名,俄羅斯航母也是以人物或者是具有傳統意義的名字來命名。我國的航母則是根據省份來命名,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以及昨天入列的山東艦,都是這樣的命名規律。軍事專家李傑表示,中國航母的第一個母港在山東省,不排除航母命名和母港以及駐泊地有一定關係。

  首先從航母的艦橋設計,也就是俗稱的「艦島」來看,山東艦比遼寧艦的艦橋更緊湊、小巧。飛行甲板和機庫也經過重新設計,比遼寧艦的面積和體積更大。因此,山東艦停放飛機的數量比遼寧艦有所增加,每波次艦載機的出動頻率也會提高。此外,山東艦的雷達、電子戰系統、通信系統、動力系統等性能都有所改進和提高,航母未來的作戰能力和海上運行能力,都要遠遠強於遼寧艦。

  航母「新」在哪兒? 作戰能力大幅提升

  航母編隊既要保證航母本身及其艦載機的作戰功能,同時,它周圍的護航艦艇還要形成對空、對海反潛一體化的多層防護能力。隨着中國艦艇型號和數量的增加,包括055大型驅逐艦、052系列艦以及核動力攻擊潛艇、新型綜合補給艦等,未來都有可能相繼加入航母編隊中,因此,我國大中型航母編隊的護航艦艇種類、型號,都會有所增加。

  航母戰鬥群配置如何? 055大驅或加入編隊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表示,中國海軍將國產航母部署在哪裏,是根據國家安全威脅和國防需求決定的,與地區局勢無關,也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國家和地區。對於山東艦未來的部署方向,李傑認為,航母絕不是一個待在母港的「宅男」,未來形成作戰能力後,能夠有效應對複雜多變的海上環境和任務需求。所以,也不排除未來部署在南海的可能性。

  航母或部署南海方向?根據國防需要決定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表示,中國海軍將國產航母部署在哪裏,是根據國家安全威脅和國防需求決定的,與地區局勢無關,也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國家和地區。對於山東艦未來的部署方向,李傑認為,航母絕不是一個待在母港的 「宅男」,未來形成作戰能力後,能夠有效應對複雜多變的海上環境和任務需求。所以,也不排除未來部署在南海的可能性。

  發展不停步 先進航母陸續來

  經中央軍委批准,我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舷號為「17」。軍事專家李傑表示,首艘國產航母的入列,標誌着中國正式進入「雙航母時代」。

  山東艦是我國的第二艘航母,中國第一艘航母是遼寧艦。「中國是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中,最後一個擁有航母的國家,而且航母入列的時間比較晚。但是我們能在短短幾年時間就擁有雙航母,應該說發展還是比較快的。」李傑認為,中國擁有雙航母的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中國重視海上力量的發展,捍衛我國的海上權益和國家利益,更好地維護世界安全和和平。另外,雙航母能完成一定規模的作戰任務需求,如果只有一艘航母,不足以形成有效的制空制海權,在海上方向和作戰任務的需求上,雙航母編隊是非常重要的。三是在今後航母的發展上,我們會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發展更新、性能更優的航母,不會停滯於現有的步伐。

  山東艦服役之際,第二艘國產航母也備受關注。此前,媒體報道稱,我國第二艘國產航母將採用常規動力、電磁彈射技術,排水量比之前兩艘更大。李傑認為,第二艘國產航母很大程度上可能會採用電磁彈射的起飛方式。「雖然滑躍起飛方式有其優點,但是艦載機的出動率會比較低,對於作戰能力的提升上,也會有所影響。」

  談到中國未來艦載機的發展,李傑認為,世界上有些國家已經採用四代艦載機,比如美國的航母艦載機已經初步更換F-35C,英國也已經購買了48架F-35B,中國發展四代艦載機也是勢在必行。

  未來至少應有四艘航母

  談到中國航母的未來發展趨勢,李傑認為,我國起碼需要四艘或以上的航母:「大國邁向強國當中必須要有航母,而且是多艘航母。」李傑說:「我們至少有兩到三個海上戰略方向,常規來說,一個戰略方向上應該要有三艘航母,一艘在訓練,一艘在工廠維修保養,一艘完成訓練可以進行海上戰備值班。但從經濟節約的角度考慮,一個戰略方向至少要有兩艘航母。因此,必須要有四艘或者四艘以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