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科大國家實驗室助登月探火星

時間:2019-12-05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澳門第一顆科學衛星的徵名活動已經進入到最後階段,預計將於二○二○年發射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澳門第一顆科學衛星的徵名活動已經進入到最後階段。這顆衛星將是世界上第一顆利用近赤道軌道,監測赤道附近南大西洋異常區(SAA)地磁場與空間環境的科學探測衛星,預計2020年發射。該項目的承辦方──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於2018年10月8號揭牌。雖然「年輕」,但從神舟、嫦娥,到火星探測計劃,近年來重要的國際級空間科研創新項目中,都留下了實驗室科研人員的汗水。

  據新華社報道: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也是中國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59歲的國際知名天文學家張可可,是這所實驗室的首任主任。去年8月來到澳門的他,目前兼任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的首席科學家。

  衛星項目「進展之快超過想像」

  「現在中國正在從一個深空探索的大國走向強國。什麼叫從大國到強國?從技術來說,就是你發射了很多飛船,未來還會發射火星探測器,但是要證明發射出去做什麼,對人類有什麼貢獻,對科學有什麼貢獻。」張可可說。

  雖然實驗室揭牌時間不長,但其科研團隊參與國家空間項目的歷史並不短。實驗室和它的前身太空科學研究所在國家大力發展深空探測的戰略指引下,已開展了多項有關月球和行星的基礎科學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

  揭牌一年來,這裏的科研水平、資金投入都上了一個新台階。張可可對重點實驗室推進衛星項目的效率之高印象深刻:「進展之快超過想像,讓我可以全身心投入進去。」

  今年7月,實驗室副教授祝夢華在月球演化歷史研究領域取得突破,他的論文《重建月球的後期增生歷史》發表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上。祝夢華使用澳科大的超算平台,通過數值模擬的方法,研究不同天體以不同角度撞擊地球和月球的過程和留存質量的差異,解答了月球幔層「缺鐵」之謎。這一研究成果為地球和月球的後期增生過程提供了新的研究角度,間接證明了月球形成的大碰撞理論,這也為嫦娥四號的科學資料分析以及後續的月球、火星探測任務提供新的科學支撐。

  祝夢華在「行星生物學」領域也涉獵頗深。他說,對於生命可以承受什麼樣的絕對環境的研究,在西方非常熱門,這也是我們把這門學科引進中國的原因,在實驗室有三位老師都在致力於研究「行星生物學」。「國內在一些『新科學』領域開展比較晚,我們算是走得比較快的,可以說這也是『一國兩制』之下澳門的獨特優勢。」祝夢華說。

  新科學蓬勃 顯「一國兩制」優勢

  祝夢華是放棄在美國研究機構的優越職位來到澳科大的,吸引他的就是重點實驗室的基礎科學創新平台。「在這裏,你可以創造很多事情。」

  在相同的理念下,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組成了一支40人左右的國際化研究團隊,葡萄牙人安德雷.安托尼斯是其中一位行星生物學專家。「中國正處於太空探索的令人興奮的階段。在澳門,這裏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有便利條件進行尖端研究,從事與中國航天計劃有關的事業,這非常有趣,我樂於為此作出貢獻。」他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