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八明年首飛 商用航天新寵

時間:2019-11-21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6月9日,參觀者在第二十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上參觀展出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模型\資料圖片

  日前,中國自主研製的新型中型運載火箭征八號已進入產品總裝測試階段,預計在2020年實施首飛。長征八號具有發射成本適中、發射周期更短、適應多個航天發射場條件的特點,在商業衛星發射市場前景看俏。此前,有航天專家曾透露,長征八號將是中國運載火箭突破可回收技術的關鍵型號,其芯一級和2.25米直徑的助推器將進行整體垂直回收。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介紹,長征八號將依託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研發的首飛成功的可靠技術,通過系列化、組合化、通用化的設計思路,開展一系列創新設計和研製,以滿足未來國際航天發射的需求。

  成本較歐美更具競爭力

  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與歐美國家主流火箭相比,在技術可靠性、發射成功率、單次發射服務費用和單位重量載荷發射成本等方面均具有較強的競爭力。長征八號有望填補中國太陽同步軌道3噸至4.5噸運載能力的空白,並兼顧近地軌道和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發射能力,具有發射成本適中、發射周期更短、適應多個航天發射場條件的特點,具備較強的國際競爭力,在商業衛星發射市場相信大有作為。

  據悉,長征八號是新一代中型兩級液體捆綁式運載火箭,可從文昌航天發射中心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全箭總長50.3米,芯一級直徑3.35米,二級直徑3米,單個助推器直徑2.25米,火箭起飛質量約356噸。長征八號主要用於發射近地軌道或太陽同步軌道有效載荷,可以將5噸的有效載荷送入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

  回收方式類似美國「獵鷹」

  運載火箭的可回收、重複使用,是當前國際航天界高度關注領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系列型號總工程師龍樂豪曾撰文指出,發展重複使用航天運輸系統,能夠支撐未來大規模開發和利用太空,形成廉價的天地往返運輸工具,將實現中國航天運輸由一次性使用向重複使用、由單一航天運輸向航天運輸與空間操作相結合的重大跨越。

  龍樂豪在此前的講座中曾表示,長征八號運載火箭的芯一級和助推器將進行整體垂直回收。他還透露,中國將在長征八號的基礎上研製新型可回收火箭。新型火箭採用了子級整體垂直反推回收的方式。這種回收方式類似於美國「獵鷹」系列運載火箭,能夠實現火箭部件的再利用,有效降低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