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線領域無疆界 以水代銅形態百變

時間:2019-11-19 04:24: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陸貴文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中學時他對數學有強烈的興趣,在考上香港大學後選擇了應用數學方向,隨後進入電機工程專業學習。二十多年的時間,他一直在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學系任教,對微波寬頻的研究也隨着技術的發展越走越寬。

  城市大學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之後,陸貴文是第一任中心主任,帶領團隊開展一系列研究工作。

  彼時,這項技術的研究並不受學界的關注。陸貴文回憶,時任香港中文大學的校長高錕來城大參觀時就曾開玩笑地說,「微波怎麼還沒有死」。

  他表示,如今的天線已經不再是人們認為的一根根樓宇間的線,更多的天線被小型化,存在於我們的手機、手表、基站等設備中,將人們的通訊連接起來。

  在十多年前,陸貴文和團隊就預見到將來的通訊會進入5G的時代,因此他的團隊很早就發明了適用於5G技術的天線。「要多了解世界不同領域的發展,看是否可以借鑒到天線應用上。」陸貴文告訴大公報,團隊會選擇更新更特別的材料載入天線,例如改變以往用銅片作為單一的材料,用水做天線;也會選擇3D打印等技術降低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