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月CPI漲3.8% 物價總體穩定

時間:2019-11-10 04:24: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豬肉價格的急升,令上月中國CPI同比漲幅再創新高。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10月中國CPI同比上漲3.8%,較前值提升0.8個百分點,創2012年2月來新高;CPI環比上漲0.9%,漲幅與前值持平,繼續維持年內次高水平。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沈贇介紹,上月CPI同比漲幅雖有擴大,但若剔除「豬肉價格上漲」的因素,當月CPI同比上漲約1.3%,物價水平總體穩定。「10月豬肉價格同比漲101.3%,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佔CPI同比總漲幅的三分之二」。他強調,扣除豬肉價格上漲因素後,CPI環比、同比分別上漲約0.1%和1.3%。

  專家料明年CPI漲幅急回

  為打消市場對於中國貨幣政策的緊縮憂慮,中國貨幣政策已提前進行了「對沖式」操作。受訪分析師指出,當前央行政策操作,不僅要呼應全球貨幣政策的調整方向,更要引導國內市場的預期,且央行政策取向大概率將以「調節經濟基本面」為主要目標,預計政策大幅寬鬆或緊縮的可能性都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全球各國主要央行紛紛祭出貨幣寬鬆政策,美聯儲年內也已開展了3次降息,全球範圍的「降息潮」已經來臨。為應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濟環境,中國央行在本月5日將1年期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利率從此前的3.3%,調降至3.25%,這是中國貨幣當局2016年2月來首次調整MLF利率。

  中金公司資深經濟學家易峘坦言,目前生豬養殖利潤已達空前水平,理論上看,豬肉價格上升及CPI沖高的時間不應過長,預計中國CPI同比漲幅或在2020年下半年快速回落。

  易峘同時指出,當前市況下,中國央行政策方向大概率會以「調節經濟基本面」為主要目標,「物價抬升雖會對貨幣預期構成一定程度的干擾,但從中國經濟基本面相關數據看,央行貨幣政策或仍需進一步寬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