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毅夫:用節能技術培育新增長點

時間:2019-10-16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珏北京報道:15日,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及能源革命、氣候變化與環境保護戰略」論壇上表示,中國可借助節能減排技術的突破形成本國經濟的新增長點。儘管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但在應對全球氣候變暖問題上可以比其他發展中國家做得更多一點,甚至成為一個領導者。

  林毅夫認為,化解全球氣候變暖的關鍵不在於放緩經濟發展,而在於節能減排的技術有所突破。如果中國能走出一條以新技術推動經濟發展與環境和諧的新道路,不僅能為本國經濟提供新的增長點,還可以站在全世界的道德制高點上,為其他發展中國家解決發展和應對氣候變暖提供新經驗、新技術。

  林毅夫表示,在解決環境和氣候變暖問題上,中國既要在國際上繼續堅持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同時還可以做得更多一些,起到表率作用。不論從國內需求的變化,還是應對全球氣候變暖的挑戰,都需要在供給側發揮有為政府的作用,以政策引導新能源革命和新技術革命,同時也需要在需求側更主動、更大力度地推動節能減排,而不是全部依賴於市場自發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