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00年魚燈舞連繫深港民心

時間:2019-09-20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中英街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魚燈舞有三百多年歷史。圖為沙頭角魚燈舞民俗博物館/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中英街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魚燈舞有三百多年歷史,自2003年開始回歸中英街舞台後,中英街文化節、沙頭角魚燈節等等節慶活動也成了宣傳非遺、推廣文旅、盤活經濟的平台。

  近年來,魚燈舞還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在澳洲悉尼等地表演。有參加過兩屆中英街文化節活動的市民直言,想不到中英街文化底蘊這麼深厚,不僅能欣賞到魚燈舞、醒獅、百人舞龍等多種非遺專場表演,還能一天內品嘗香港米通、客家擂茶、九簋菜、蜑家湯圓等特色小吃。

  周煌興是中英街上「周養記百貨」商店的老闆,他的商舖已經在中英街經營超過50年,歷經三代人,從經營雜貨起步,到轉營金舖,如今再度經營百貨。「這些年,香港這邊商舖基本保持原貌,內地方面的變化卻很大。」

  深圳市鹽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董秀表示,中英街促進深港兩地同心,深港居民同樂。希望延續深港兩地深度合作、聯動發展的美好傳承,繼續鞏固和諧美好的鄰里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