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澳導遊在橫琴執業 獎勵3000元

時間:2019-09-16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大批內地遊客經導遊帶領前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金羊網、南方網報道:近日廣東省人社和省文旅聯合印發《香港、澳門導遊及領隊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實施方案(試行)》(下稱「方案」)。符合條件的香港、澳門導遊及領隊,可申請參加珠海橫琴旅遊主管部門的培訓認證,取得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的導遊及領隊,可在橫琴執業,並將獲得一次性獎勵3000元(人民幣,下同)。

  據了解,推進香港、澳門導遊及領隊在珠海橫琴新區換證便利執業,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具體行動,是以點帶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業資格認可整體工作的先行先試,促進港澳導遊和領隊逐步融入內地就業創業。

  申請人需愛國愛港愛澳

  方案明確,對持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在橫琴執業的香港、澳門導遊及領隊當年度帶團滿30天、滿45天且沒有違法違規行為的,分別一次性獎勵2萬元和3萬元。

  方案指出,申請人需愛國愛港愛澳,並滿足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效居民身份證以及導遊證或領隊證的香港居民或持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有效居民身份證以及導遊工作證的澳門居民、持有有效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等條件。

  符合條件的人員可在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和8月1日至10月31日申請辦理。認證形式以現場測試為主,重點考察旅遊政策法規、橫琴概況及主要景區景點講解以及導遊應變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指出,培訓、認證、場地、證書、專用導遊證製作等費用均由主管部門負責,申請人無需繳費。

  據此前報道,廣東省人社廳已在58個政策點提出改革創新舉措,其中就包括率先試點港澳導遊、領隊在橫琴換證執業。

  據了解,為破解港澳專業人才來粵執業不便、相應資格證書難以跨境承認、影響人才自由流動問題,廣東省人社廳全面收集掌握國家59項職業資格在廣東實施情況,研究起草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互認的實施方案。

  廣東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稱,「目前,廣東在旅遊、衛生、教育、司法等領域對港澳職業資格的認可工作正加快推進,港澳導遊、領隊在橫琴換證執業將率先試點。」

  該負責人透露,廣東還將大力實施向港澳專業人才開放職業資格考試,繼續推動實現部分行業領域對港澳專業資格先行認可,拓寬港澳專業人才在大灣區內地執業範圍,促進港澳人才便利執業。

  業界歡迎 助開發「一程多站」產品

  另據記者謝進亨報道:香港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歡迎新方案,放寬本港旅遊從業員在內地執業限制,有助本港業界開發內地粵港澳大灣內的「一程多站」旅遊產品。他稱,方案內仍有執行安排待進一步確認,例如若香港導遊在內地工作滿一定日數,是否需要在當地報稅;若香港導遊由香港旅行社安排到內地帶團,導遊與內地地接社之間是否存在僱傭關係等。他表示,本港社會氣氛差,外遊旅行團數量大減,本港不少從業員已經「無工開」,擔心新方案未必能實時刺激業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