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本法委員:人大有權頒緊急狀態令/大公報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

時間:2019-08-16 04:26:5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5日舉行吹風會,韓大元、陳端洪、鄒平學等法律及香港問題專家一致認為,目前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全社會要回到法治的軌道,守護法治,依法凝聚共識 大公報記者馬靜攝

  國務院新聞辦15日在北京舉行吹風會。韓大元、陳端洪、鄒平學等法律及香港問題專家就香港當前事態發表看法。專家們一致認為,面對嚴重的暴力和社會的撕裂,目前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全社會要回到法治的軌道,守護法治,依法凝聚共識。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韓大元指出,倘香港發生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根據《基本法》第18條第4款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

  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圓圖)在吹風會上表示,正是基於對法治條件下的秩序、安全和自由的穩定的信心,香港才成為繁榮、美麗的東方之珠。但是,近期香港發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嚴重破壞了法治價值,超越了法治社會基本底線,也是對香港非常嚴重的傷害,讓全社會、全國人民都極為痛心。

  韓大元說,自回歸以來,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秩序的基礎。憲法和基本法明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下的法律地位,明確了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這些規定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核心要義,也是香港法治的根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首要目的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始終維護香港的繁榮與穩定。任何挑戰國家主權、國家統一的行為,都是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觸碰,也是香港法律秩序所不能容忍的。

  面對撕裂 依法凝聚共識

  韓大元指出,面對嚴重的暴力和社會的撕裂,目前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全社會要回到法治的軌道,守護法治,依法凝聚共識,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基本共識。

  13日,香港機場管理局取得了香港高等法院發出的臨時禁制令,任何非法阻礙和干擾機場秩序的人有可能被判藐視法庭罪,機場秩序開始恢復。韓大元表示,從這個個案可以看到,雖然目前香港的法治正面臨嚴峻挑戰,但是香港有深厚的法治傳統,法治的力量會消除各種紛爭,能夠彌合分歧,重獲共識,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秩序和安全。

  駐港部隊按中央決定履職

  針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否已經要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的問題,韓大元回應說,《駐軍法》第14條明確規定,如果特區政府必要的時候,可請求中央人民政府,請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以後,可以派出駐軍人員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基本法》第18條第4款也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這是憲法和基本法明確規定的權力,它既有判斷權,也有決定權、宣布權。

  「這個權力的行使,從學理上來說,它有法律的標準。」韓大元說,一是發生了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二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情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宣布緊急狀態。根據《駐軍法》相關規定,駐港部隊根據中央人民政府的決定履行職責。

  韓大元還指出,35年前鄧小平說過,中央有權在香港駐軍,駐軍可以防止動亂,即使有了動亂,也能及時解決。35年前制定《基本法》的時候,很多規定是預防性制度,要這樣理解這個條款的立法原意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