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革先鋒」破舊思維 關停礦山「柳暗花明」

時間:2019-08-13 04:25:17來源:大公報

  圖:鮑新民作為余村的老書記,在任時關閉礦山,調整發展模式。於二○一八年獲得「改革先鋒」稱號\資料圖片

  鮑新民作為余村的老書記,2018年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獲得了「改革先鋒」稱號。關閉礦山,調整發展模式,還余村綠水青山就是他在任期間的決定。

  鮑新民回憶:「那時候在礦上工作,下了班整個人都是灰撲撲的,回到家連家裏人都認不出來。而且村裏得『石肺病』的人越來越多,安全事故也頻頻發生。2003年起,村委會提出要把石灰窰關停時,質疑聲不斷,還有村民找上門來吵鬧。」這些困難都沒有阻止余村修復綠水青山的決心,兩年時間內關停一座水泥廠和三座礦山。鮑新民說,採礦的炮聲消停後,溪水漸漸清了。

  回憶起習近平在余村調研時的情景,鮑新民至今仍很激動,他說:「總書記為我們村指明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2005年,余村農家樂服務中心成立,荷花山景區開始市場化運作。」他表示,關停礦山的決定倒逼村民們走出「靠山吃山」的固有思維,這才有了今天的余村。

  他說:「真的不敢相信從建國到現在短短70年時間,我們余村這麼一個小山村會發生巨變。只要繼續堅持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正確發展路線,我相信一兩年後余村的變化會更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