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創走廊孕育大批明星企業

時間:2019-05-15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企業在展會上展出新技術新成果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激發了一批又一批的香港科研人員、年輕創業者的熱情,他們紛紛跨過深圳河,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廣袤大地耕耘。在香港商湯科技工作的經理尚海龍,每周多次往返深港之間;在香港城市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的黃源浩,回到深圳創辦了專注3D傳感器的奧比中光……隨着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建設的提速,香港的科研力量搭配珠三角的廣闊市場,孕育誕生了一批批明星科創企業。

  一直以來,香港、澳門被認為擁有高校、科研、金融、國際化等方面的優勢,廣州則有發達的外貿及電子信息產業,深圳擁有完善的科創產業鏈條,東莞、佛山等地沉澱着雄厚的製造業基礎:廣深港澳科創走廊,成為推動大灣區創新驅動的強勁「新引擎」。

  今年3月,廣東省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科技創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從區域創新、創新主體、創新要素、創新環境等四個方面形成12條政策60多個政策點,提出一系列突破性政策措施。其中,重點提到,支持港澳高校、科研機構牽頭或獨立申報廣東省科技計劃項目;建立省財政科研經費跨境的使用機制,允許項目資金直接撥付至港澳兩地牽頭或參與單位;完善符合港澳實際的財政科研資金管理機制,保障資金高效、規範使用。

  在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教授肖耿看來,大灣區提供了一體化的市場環境,創新要素在這裏自由且高效流動,全球的人才、技術、企業和資金都可以參與其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