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創新設計享譽 贏商機通民心

時間:2019-04-30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羅發禮積極拓展「一帶一路」建築設計市場,相信中國創新設計將會超越西方/受訪者供圖

  香港十分重視「一帶一路」倡議,近幾年來,港府多次率團到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包括東盟、南亞、歐洲等地,並與當地政府、機構和業界商討加強和落實不同領域的合作,包括政策溝通、經貿金融、藝術文化等。其間,許多港企既贏得了大量業務機遇,又很好地傳播中國文化,促進民心相通。一些港企在沿線國家中的建築、工業和時裝等設計方面更是聲名鵲起,創新科技設計引入當地後解決居民居住需求,獲廣泛好評。香港水管屋設計師羅發禮表示,將香港的許多先進的建築設計如綠色環保、AI科技等融入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築設計中,「幫他們像香港一樣發展好。」/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

  近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分論壇上,香港代表團提出,香港是為「一帶一路」巨額項目作其主要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的首選一站式目的地。香港還可以在「一帶一路」地方合作中擔當國際門戶的角色,在「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下,香港除了經濟領域外,還可在東西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等多個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港企科建國際有限公司創始人羅發禮就是典型代表,其將中國現代科技、香港建築科技和經驗等融入中東、印度、俄羅斯和非洲一些國家的建築設計中,獲得了當地的認可。他設計的水管屋成本僅為普通房屋的1/5,滿足了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市化中低收入民眾的居住需求。他信心滿滿地表示,未來中國的創新設計將會超越西方。

  水管屋成本低 滿足居住需求

  2018年,羅發禮經過3個月時間構思,深入研發和反覆設計,發明了獨特新穎的水管屋Opod,用直徑2.5米的水泥水管做成,該設計利用堅硬的水泥結構,可以做成一人或者兩人的公寓,可以做飯和沖涼,配置家電和傢具也盡量節省空間。該水管屋居住成本只是普通樓房的1/5,並且建築時間短,不超過3個月就可以建好。該水管屋可以建成一組兩層甚至是多層,可以安放在立交橋下或者其他有空間的地方。

  「世界需要大量創新的設計,我將香港的許多先進的建築設計如未來概念、綠色環保、AI科技和新建築材料等融入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築設計中,幫他們像香港一樣發展好。」羅發禮說,「現在是中國人去全球做建築設計和創新的良機。我認為自己是中國文化『大使』,傳播中國文化、設計和創新,這也是我的榮耀。」

  為港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一個推動全球變革發展的願景,香港致力在此倡議中發揮積極作用,期望能成為沿線地區與內地之間的「超級聯繫人」,為香港社會發展、經濟發展提供持續的新動力。香港已在金融、航運與物流、創新科技和教育等方面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香港特區政府於內地和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會進一步推動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貿聯繫和交流。香港已在2017年11月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並在 2016年11月推出「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支持香港專業服務業加強與境外市場(包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交流和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