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

時間:2019-03-14 03:18:59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閉幕會並發表講話/中新社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3日上午完成各項議程,圓滿落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加了閉幕會。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提案審查報告及政治決議。政治決議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支持港澳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講話指出,要發揮人民政協的重要作用,在解決人心向背和力量對比上下功夫。/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政治決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要發揮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組織的作用,廣泛凝心聚力。積極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職創造條件,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聯繫。

  決議還要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推動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

  閉幕會表決通過的關於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顯示,委員建議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生態建設和推動綠色發展、維護民族團結和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其中,在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方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共建「一帶一路」等,成為眾多委員的關注焦點之一。

  讓政協「專」出特色和質量

  完成表決議程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這次會議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關鍵之年召開的,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是一次求真務實、團結奮進的大會,展現了人民政協這一專門協商機構的獨特優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人民政協作為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偉大創造,具有獨特、獨有、獨到的優勢。實踐沒有止境,探索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要把握民主協商的政治原則,運用民主集中制的優勢,植根中國大地,積極探索創新,使人民政協的工作跟上新時代步伐。

  汪洋強調,要注重政協協商形式和協商內容相匹配、協商程序和協商效率相統一,豐富運行方式方法,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等手段,拓展不同意見互動交流、各種觀點深入溝通的平台和渠道,形成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圍,努力使專門協商機構「專」出特色、「專」出質量、「專」出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