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覓地難 七幅新地僅2670伙

時間:2019-03-01 03:19:02來源:大公報

  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談賣地安排\大公報記者 黃洋港攝

  面對短中期土地供應短缺,政府「公私兩難全」,新納入2019/20年度賣地計劃的七幅住宅地,無論矚目程度或發展規模均「今非昔比」,只提供約2670個住宅單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下年度全年私樓供應目標1.35萬伙,較本財年少4500個,相信可超標完成私樓供應目標。他介紹說,政府會於新財年首季安排出售兩幅啟德地,加上私人市場約300個單位,預料共可提供約2400個單位。至於位於安達臣道的首幅首置地皮則會於下半財年推出。\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披露,下財政年度賣地計劃只有十五幅住宅地皮,七幅是新增住宅地,當中的五幅面積更小於一公頃,可建樓面只約數萬方呎至約16萬方呎;另屯門48區及大埔馬窩路地皮雖是大型地皮,可建樓面約50至78萬多方呎,但價值也只是數十億元。七幅土地也只能提供約2670個單位。反而八幅滾存未售的住宅地,預計能提供多達6180個單位,當中去年流標的山頂文輝道豪宅地王及三幅啟德地皮,每幅均是估值逾百億的地王之選。

  發展局昨日公布,位於啟德4C區1號及4A區1號兩地盤,將優先安排在下季招標出售,前者估值約104至129億元,後者約135至145億元。文輝道地王則暫亦安排在上半個財年出售,市場仍維持約二百億估值不變。十五幅住宅地中,有四幅是港島區,佔比近27%,應是七年新高。

  安達臣首置單位約千伙

  至於位於安達臣道的地皮,政府會參考市建局土瓜灣煥然懿居的反應及安排,制定合適條件後,於下半個財年推出市場,此地約可提供1000個首置單位及700個私人住宅單位。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下年度賣地計劃的土地較少,反映政府覓地困難重重,而且去年將料可建2.6萬個單位的九幅私人住宅地改作公營發展,令私人住宅地更見緊絀。不過,由於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修訂為45萬個,公私營房屋比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下年度私樓土地供應目標亦改為1.35萬個。下年度的十五幅住宅地,雖有五幅仍未改劃或完成法定程序,但相信問題不大,料共可建8850個單位,連同來自鐵路物業發展、市建局項目以及私人市場,估計整年度的供應可達1.55萬個,已略為超出目標。

  黃偉綸表示,下年度的實際供應量仍會視乎不同因素而有所改變。政府或會在季度中加推用地,靈活應對市場的轉變。

  商業樓面供應20年之最

  商業用地方面,預算案提到政府下年度共有七幅,涉及可建樓面逾876.8萬方呎,黃偉綸形容,數量及樓面均是多年來少見,其中4幅啟德商業地,可興建2900個酒店房,涉及樓面約158萬多方呎。當中承啟道鄰近啟德體育園的商業地盤,會在下季招標出售,可建樓面約34萬多方呎,約提供300個酒店房。至於高鐵西九龍站上蓋商業項目,規模龐大,然考慮到將來項目設計及營運管理後,暫仍維持單一招標。

  仲量聯行香港估價部主管黃新明表示,新賣地計劃的住宅地減少,是因更多地皮撥作資助房屋,相信將會令部分私樓買家轉向資助房屋市場,長遠將減少對納米樓的需求,令發展商減建納米樓。至於大增商業地供應,提供近880萬呎樓面,應是過去二十年來最多商業樓面供應的一年,不過,短期內本港甲級寫字樓市場短期供應緊絀情況不變,在本港受惠於大灣區發展推動下,政府必須要確保有足夠的土地滿足短期及長期的需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