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志民新春酒會致辭:中聯辦與港人同心同行 書寫新時代「一國兩制」新篇章

時間:2019-01-30 03:18: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瑞犬辭舊歲,金豬迎春來。中聯辦昨晚舉行新春酒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時,回顧了2018年黨和國家事業戰勝各種風浪考驗取得的重大成就,並用三個「好」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形勢發生的積極變化,包括:習近平總書記引領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管治成效好;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態勢好。王志民表示,過去一年,中聯辦踐行與香港同胞「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和承諾;新的一年,中聯辦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聯辦將誠意邀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朋友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中聯辦春茗團拜,「食餐飯、傾下偈」,不斷增進了解、積累共識,共同為建設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美好家園用心用情用力。

  中聯辦2019年新春酒會昨晚在香港會展中心新翼三樓大會堂舉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建平、楊健、仇鴻、陳冬、譚鐵牛、何靖,與應邀出席酒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以及來自中央駐港機構、香港特區政府、香港社會各界、駐港中資企業和外國駐港領事館的近4000名嘉賓歡聚一堂,共慶新春佳節。

  下午5時起,出席酒會的嘉賓們陸續抵達現場。中聯辦各位辦領導和部門負責人在大會堂前廳迎候,同嘉賓們握手交談,互致新春問候。前廳兩側LED大屏播放的《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視頻及現場擺放的「香港中聯辦」微信二維碼,吸引了不少人駐足觀看。得知二維碼就是中聯辦今年元旦推出的官方微信公眾號,嘉賓們紛紛拿出手機掃描關注。

  晚上6時,歡快的樂曲聲響起,主禮嘉賓步入會場。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宣布酒會開始。現場嘉賓全體肅立,仰望主席台屏幕上的五星紅旗,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唱國歌結束後,大屏幕上播放了酒會開場片《同心.同行》,反映中聯辦過去一年聯繫香港社會各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同心、與香港同行」走過的歷程。隨後,主禮嘉賓上台,王志民代表中聯辦向現場嘉賓和740多萬香港市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並發表了題為《同心同行 再創輝煌 書寫新時代「一國兩制」新篇章》的新春致辭。

  香港社會現三「好」形勢

  王志民在致辭中回顧了2018年黨和國家事業戰勝各種風浪考驗取得的重大成就,並用三個「好」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形勢發生的積極變化。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崇高威望特別是「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和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深厚情懷,引領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憲法基本法,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依法施政和管治成效好;香港社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態勢好。

  王志民說,今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70周年華誕。70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順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並開啟改革開放新的偉大征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並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歷史性飛躍。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矢志不渝、奮鬥拚搏,就一定能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輝煌,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王志民強調,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我們相信並熱切期待,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團結帶領下,香港社會各界一定能夠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香港同胞一定會繼續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與祖國人民一道,共同書寫「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新時代宏偉篇章。

  中聯辦開放大門越開越大

  王志民表示,過去一年,從「公眾開放日」活動、中聯辦員工「學粵語、講粵語」,到中聯辦官網推出「員工專欄」、正式上線「香港中聯辦」官方微信公眾號,再到參與「香港植樹日」、清理颱風「山竹」損毀路段等社會公益活動,中聯辦進一步植根香港、融入香港、服務香港,踐行與香港同胞「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和承諾。新的一年,中聯辦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將誠意邀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朋友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中聯辦春茗團拜,「食餐飯、傾下偈」,禮尚往來、善意溝通,不斷增進了解、積累共識,共同為建設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美好家園用心用情用力,共同讓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在新時代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致辭結束後,主禮嘉賓舉杯祝酒,共同為祖國和香港祝福,現場洋溢着喜慶祥和的熱烈氣氛。

  酒會奏唱國歌 彰顯國家尊嚴

圖:中聯辦新春酒會首次舉行奏唱國歌儀式,嘉賓在台下肅立唱國歌\中新社

  《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正在進行,今年中聯辦新春酒會的第一個環節便是奏唱國歌,亦是同類酒會第一次舉行相關儀式。其間主禮台上及兩側合共四塊電子屏幕顯示出醒目的國旗圖案,台上背景板正上方亦新增了大型國徽圖案,主禮嘉賓在台下整齊肅立,面向國旗、國徽,在奏唱國歌後才上台就座。多位出席者認為,這一安排充分反映了對國旗、國徽和國歌的尊重,彰顯了國家尊嚴,向社會作出了表率,對國歌條例立法具示範意義。\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朱晉科 文軒

  曾直斥學生在畢業典禮侮辱國歌行為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認為,這次中聯辦新春酒會奏唱國歌的安排很新鮮,也非常合情合理,主禮嘉賓與所有酒會出席者在台下一起面向國旗、國徽唱國歌,向社會作出了表率,傳達了任何人都應尊重國歌的訊息,十分值得讚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特區政府已展開國歌條例立法工作,市民尊重國歌理所當然,中聯辦在今年新春酒會中增設奏唱國歌的環節,整體上使儀式更莊嚴,對社會具參考意義。

  帶動公眾尊重國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指出,這次中聯辦新春酒會的主禮嘉賓與出席者不分你我,共同面朝台上的國旗、國徽唱國歌,奏唱國歌環節結束後主禮嘉賓才上台,充分反映了對國旗、國徽和國歌的尊重,彰顯了國家尊嚴,希望這種態度和做法為社會帶來示範效應,帶動公眾一同尊重國歌、尊重國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就是敢言」計劃主席張俊勇表示,未來國歌條例在香港立法後,在公開活動中舉行奏唱國歌儀式需更規範化,例如在哪個環節奏唱國歌、現場需要有何布置等,這次中聯辦新春酒會上的奏唱國歌儀式就是一次很好的示範,希望對社會起到教育作用。

  融入國家大局 時代潮流不可擋

  對於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期待香港社會各界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多位專業人士紛紛指出,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上,可充分發揮香港優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主席盧瑞安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對香港非常重要,「香港是近水樓台先得月,機不可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要加強做,實事求是。」

  盧瑞安強調,王志民主任的講話是提醒各界要抓緊機會,更加積極參與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繼續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非今天才發生,這股時代潮流不是部分人的意志可阻擋、逆轉,如今中央出台一系列便利措施,更使內地與香港的融合發展充滿活力。儘管當前面對一些困難、波折,但要記得任何發展,包括取得巨大成就的改革開放,都不會一帆風順,關鍵是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勇於面對、敢於克服、保持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認為,香港除了通過參與大灣區建設尋找機遇之外,在國際人民交流方面亦是大有可為,尤其是現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美國聯合加拿大、日本等國家圍堵中國,「若香港能發揮與國際交流密切的優勢,定可在『民心相通』方面助國家突破困局。」

  邀全體立會議員元宵節春茗團拜

圖:嘉賓們面向國旗、國徽唱國歌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新春酒會致辭時,邀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中聯辦春茗團拜「食餐飯、傾下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說,擬於元宵節(2月19日)舉行的中聯辦宴請議員春茗正在籌備,中聯辦向立法會議員釋出了善意,希望議員積極出席。有建制派議員認為反對派應把握機會,建立與中聯辦正常溝通渠道。

  梁君彥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中聯辦明言「門常開」,向香港社會和立法會釋出了善意,相信中聯辦官員和立法會議員「任何嘢都可以傾」,希望議員積極出席這次春茗及交流。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說,反對派議員應該珍惜與中聯辦溝通的機會,「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中聯辦的職責是聯繫香港社會各界,王主任是負責人,(溝通的)機會難得,多些溝通就少些誤會。」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王主任宴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機會「中聯辦已經釋出善意,反對派不應該拒絕,他們要好好去考慮,溝通總比對抗好。」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中聯辦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春茗團拜有助拉近雙方關係,即使未必能對所有問題達成共識,但多交流可了解對方想法,一定有好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中聯辦釋出善意,反對派議員不能固步而封,相互多了解可改善關係。

  用心用力 共建香港美好家園

圖: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中聯辦2019年新春酒會上,主禮嘉賓互相祝酒致賀

  今年中聯辦新春酒會「搞搞新意思」,在主禮台上新增兩塊電子屏幕播放回顧短片、並放置印有QR code(二維碼)的易拉架推廣新設的微信官方公眾號等。有出席者認為,中聯辦活動的形式跟上時代發展步伐,展現出中聯辦充滿活力、與時俱進的一面,相信這種思維能夠使中聯辦與香港更好地「行埋一齊」。\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楊州(文) 林良堅 何嘉駿 麥潤田(圖)

  酒會多項安排 盡展積極創新

  中聯辦過去一年實踐「門常開」的理念,頻繁與社會大眾近距離互動,邀請市民和不同界別人士走入中聯辦作客,贏得社會一致好評。昨日的新春酒會上,中聯辦更展現積極創新的一面,推出多項新安排:在酒會場地及主禮台上分別新增兩塊大型電子屏幕,既可在奏唱國歌環節展出國歌,又可播放介紹改革開放40年成就的紀錄片、回顧中聯辦過去一年工作的宣傳片等;中聯辦又在現場擺放印有QR code的易拉架推廣新設的微信官方公眾號,不少出席者一到場便被吸引及駐足,拿出手機掃一掃,成為中聯辦的Fans。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今年中聯辦新春酒會在主禮台上增加了兩塊電子屏幕,令現場更富畫面感及生動活潑,而且展現的內容多樣而不受限制,形式更多元化,就如同香港到內地的交通模式,由以前坐火車、坐船,到現時搭高鐵、行大橋,如今中聯辦活動的形式亦跟上時代的發展步伐,展現出中聯辦與時俱進的一面。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中聯辦微信公眾號在今年元旦推出,趁這次新春酒會推廣,見到有不少人上前掃一掃關注,相信這一平台會進一步方便公眾了解中聯辦動態以及內地與香港的資訊,有助增進社會對中聯辦及香港與內地合作的認識。至於主禮台上新增的兩塊電子屏幕,他形容更是令人耳目一新,感受到中聯辦樂意嘗試新事物,展現出中聯辦充滿活力、緊貼時代的一面。

  走在潮流前線 更好「行埋一齊」

  建築、測量、規劃及都市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說,今年中聯辦新春酒會上播放的短片,回顧了過去一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點點滴滴,內容質量極高,十分生動、引人入勝,令人對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再加上新推出的微信公眾號平台,反映出中聯辦跟上潮流的思維,相信這種思維能夠使中聯辦與香港更好「行埋一齊」。

  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謝曉虹在今年元旦中聯辦微信公眾號推出後,已第一時間關注,並將其設為置頂。她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表示,公眾號不僅提供了多一個資訊平台,而且其中內容豐富,有中聯辦官方動態,亦有「香港過年好去處」、「高鐵香港段購票通關信息」等軟性的實用圖文,為內地與香港建立起民心相通的新橋樑。

  「人常在,門常開,事常辦」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表示,過去一年,透過多個活動,中聯辦進一步植根香港、融入香港、服務香港,踐行與香港同胞「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和承諾。

  開放日 盡顯親民

  4月28日至29日,中聯辦一連兩日首度舉辦「公眾開放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當日表示,中聯辦一直「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並不神秘。此次開放日歡迎市民朋友「走進香港中聯辦」做客,更多地了解中聯辦,也是中聯辦員工「走進香港市民」,更多了解香港市民的所思所想。不少市民參觀後,大讚開放日展示中聯辦開放、親民的一面,拉近了與市民的距離。在九月十日敬師日前夕,中聯辦首次舉辦專場開放日活動,特別邀請600位香港校長及教師走進中聯辦參觀,發揚尊師重教的中國傳統美德,同時向香港教育界人士致敬。

  訪立會 擔當橋樑

  去年4月23日,王志民在擔任中聯辦主任後首度到訪立法會,與50名立法會議員共進午餐。王志民致辭時指出,立法會是依法維護香港憲制秩序、促進和監督特區政府施政、弘揚愛國愛港精神的重要政權力量,他相信並且期待「愛國愛港、民主監督、凝聚共識、和衷共濟」會成為立法會文化的核心價值。王志民又希望,立法會能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的特區政府有商有量,確保政府的依法施政順暢高效,不斷造福市民。

  增互動 融入社區

  過去一年,中聯辦也透過多個途徑參與社會活動,增強與市民的互動。去年初,中聯辦在官網上推出了「員工專欄」,講述中聯辦員工在香港的工作經歷和生活感悟。今年元旦,「香港中聯辦」官方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中聯辦員工亦積極「學粵語、講粵語」,並參與「香港植樹日」、清理颱風「山竹」損毀路段等社會公益活動。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