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歌條例立法啟動市民撐速通過

時間:2019-01-24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圖:學生學習唱國歌及奏唱禮儀,有助加深認識國家,培養家國情懷

  《國歌條例草案》昨在立法會完成首讀程序,並進入草案的二讀階段。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強調,《條例草案》的主要精神是尊重,目的是禁止公開、故意、意圖侮辱國歌的行為,市民若沒有意圖侮辱國歌便不會出現「誤墮法網」的情況,相關立法對「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根本不會有影響」。建制派各政黨紛紛表示支持《國歌法》立法,並將向市民正確解釋《條例草案》內容;亦有市民到立法會外集會,促請議會盡快通過《條例草案》。昨日上午,「香港眾志」成員突然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抗議《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強行在旗桿平台掛上示威橫額,導致一名保安員受傷,特區政府強烈譴責事件,並已報警處理。\大公報記者 文軒

  昨日立法會大會上,聶德權動議二讀《國歌條例草案》時說,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7年11月4日通過決定,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根據規定,凡列於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因此,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在本地實施《國歌法》。他指出,考慮到香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以及香港實際情況,特區政府決定以本地立法形式在香港實施全國性的《國歌法》,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精神。

  對市民日常生活無影響

  聶德權強調,立法的目的是禁止公開、故意、意圖侮辱國歌的行為,在判斷個案是否觸犯法例時,當局亦會以這些原則作基礎,「因此,市民若沒有意圖侮辱國歌,是絕對不用擔心,亦不會出現『誤墮法網』的情況。」他續說,《條例草案》保障合理發布侮辱國歌資料的行為,如傳媒作公允報道及教師作教學用途。

  聶德權表示,《條例草案》的主要精神是尊重,相信這對市民大眾而言十分容易理解及做到,《條例草案》對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根本不會有影響。他重申,《條例草案》訂下罰則,是為了對意圖侮辱國歌,公開及故意作出侮辱國歌行為的行為起阻嚇作用。

  其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二讀辯論中止待續,《條例草案》交付內會處理,稍後將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

  反對派叫囂 又玩點人數

  在首讀時,一眾反對派議員在席上高叫反對口號,梁君彥要求他們停止叫囂,之後反對派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在聶德權發言時又多次提出規程問題打斷發言。

  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行為幼稚,認為應讓《條例草案》盡快通過。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希望通過是次本地立法工作,讓市民清楚需要對國歌有合適的尊重,刻意侮辱國歌須付出代價。她有信心《條例草案》能夠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在立法會大會上能夠順利通過。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指出,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時須奏唱國歌是理所當然的。議員就職時奏唱國歌可以體現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意義深遠。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條例草案》條文清晰,對於奏唱國歌的標準、禮儀及場合作出規範,坊間絕大多數民意支持立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