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京好人」邵子平獲頒內地身份證

時間:2019-01-13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致力於尋找南京大屠殺史證的旅美華僑邵子平(左二)近日獲頒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這是南京為我辦理的身份證,恢復了我在南京的戶籍,現在我是南京人了!」1月10日,致力於尋找南京大屠殺史證的旅美華僑邵子平從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手中接過期盼已久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這一天,82歲的邵子平盼了整整15年。1月8日,邵子平自紐約回到北京,等不及倒時差,在10日清晨直奔南京,領取身份證。

  2018年11月24日,龍翔從採訪邵子平的大公報記者處獲知邵子平多年為無法辦理身份證苦惱,「南京市非常重視,委託市公安局人口支隊支隊長親自辦理。」

  終於擁有了朝思暮想的身份證,邵子平感慨無限,他對記者訴說着沒有身份證的諸多不便。「最頭痛的是無法在銀行開戶」,「我每到一個銀行辦理開戶,費盡唇舌,但銀行就是不肯給我開戶。」

  邵子平多年來致力於尋找侵華日軍南京暴行證據,並在紐約創立「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2018年10月,其與紐約聯合會同伴找到「37分鐘05秒」馬吉影片的「一寸盤」。邵子平表示,根據「聯合會」研究證實,「聯合會所收藏37'05"一吋盤是現存唯一最長、最完整的記錄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

  2018年12月8日,邵子平飛赴美國,將馬吉影片37'05"「一吋盤」送至紐約Du Art Services專業公司檢測,並以最新技術數字化格式轉換保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