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支持特區改善民生 兩地合作添新動力

時間:2018-12-29 03:18: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日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參加會議。會議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為香港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香港一定會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為國家構建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同時,努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會議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經濟社會領域的重大戰略、重點領域、重要問題作出了明確部署,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七項重點任務: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這些任務中有很多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結合點。比如,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創科人才、創科成果和高端專業服務的支撐和保障,香港在基礎研究、吸引國際科創人才、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易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優勢,可以發揮自身所長,深化與內地在經濟價值鏈高端的合作,助力內地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又如,香港業界提出,要利用內地龐大的消費市場,扮演國際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入內地的中轉站角色,成為面向內地市場的區域分銷中心。中央在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等方面作出具體部署,香港可以藉此機會,主動對接內地市場需求,在內地擴大進口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大灣區放到了更高戰略位置

  會議強調,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將「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三者並列,把粵港澳大灣區放到了更高的戰略位置上,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港澳同胞的關愛、對港澳工作的關心。中央駐港機構要從全局高度深刻理解領會國家發展戰略,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拓寬戰略視野,從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大基本國策交匯融合、同頻共振的角度,廣泛聽取和吸納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推動和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把粵港澳大灣區真正建設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成為廣大香港同胞尤其是青年朋友盡展其才、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

  會議結合香港工作實際,就如何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提出了五點要求,包括:要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鞏固好發展好香港當前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態勢;要繼續與特區政府密切配合,聚焦香港發展重點難點,通過深化兩地合作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提供新空間;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參與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駐港中資企業要強化擔當意識,在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兩地經濟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新時代創造更大發展奇跡

  會議強調,我們黨和國家有前所未有的強大「核心、黨心、民心」,一定能在新時代創造更大的發展奇跡。中央駐港機構要系統深入學習習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總書記會見香港澳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赴京述職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做到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指導和推動工作。要從「兩個建設好」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和把握香港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