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圓夢橋」貢獻大灣區

時間:2018-10-24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巡覽港珠澳大橋後,與大橋的管理和施工代表合影留念   政府新聞處

  23日,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結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乘車從珠海口岸旅檢大樓出發巡覽大橋。據新華社報道,他在大橋東人工島上會見大橋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時指出,你們克服了許多世界級難題,集成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管理技術和經驗。他說,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有施工人員對大公報記者說,習總書記對他們的肯定「是一大鼓舞」,有信心「大橋標準」成為走向世界的「中國標準」。

  東人工島位於港珠澳大橋水上橋樑和水下隧道的銜接部分,是大橋建設中的關鍵節點工程。報道指,習近平等乘車來到這裏,登上西側平台眺望大橋,結合圖片、模型詳細了解大橋建設情況,並會見了大橋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同他們一一握手、親切交談。

有信心讓「中國標準」走向世界

  「大橋通車了,習總書記對大橋建設的肯定是對於我們施工人員的很大鼓舞。」大橋橋樑工程CB05標段項目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這裏留下我們太多故事了,技術攻關過程的『酸甜苦辣』都有;但最榮幸的是,我們成了這座『超級工程』的築夢者和見證者,也經歷着中國從『橋樑大國』向『橋樑強國』的轉變。」他表示,有信心「港珠澳大橋標準」成為走向世界的「中國標準」。

  據大橋管理部門相關數據,大橋工程一舉創下多個「世界之最」:總體跨度最長、鋼結構橋體最長、海底沉管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公路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高、工程規模最龐大的橋樑。由於三地技術標準存在差異,大橋從設計開始就「就高不就低」,即採用最高標準打造「世界級跨海通道、地標式建築」。

  據大橋管理局總工辦統計,大橋建設至今累計創新成果超過一千項,僅島隧工程就完成了一百多項試驗研究,創造了500多項技術專利。

  「港珠澳大橋建設,也帶來了中國裝備的創新,譬如世界最大起重船『振華30』便是在大橋建設中自主研發,成了『大國重器』。」振華重工有關負責人表示,大橋海底隧道最終接頭是體重達6000噸的「三文治」沉管結構,便是由「振華30」起吊攻克,其單臂固定起吊1.2萬噸、單臂全回轉起吊7000噸的能力,相當於同時吊起45架空客A380飛機,同時搖擺幅度控制在厘米級範圍內。

  記者了解到,港珠澳大橋已經帶動中國一批大型橋樑工程裝備的研發,實現了橋樑建設技術標準的輸出。目前包括美國、挪威、塞爾維亞等國家都認可中國橋樑標準,已有橋樑項目到中國生產線來預製,再船運回國安裝。而港珠澳大橋的橋、島、隧一系列標準正在進一步完善修編,中國新標準將更大範圍地「走出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