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升級貿戰 華同步反擊

時間:2018-09-19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美方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方同步反制,決定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設計圖片

  美方不顧國際、國內絕大多數意見的強烈反對,宣布下周一(24日)對2000億美元(1.56萬億港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2019年1月1日起稅率提高到25%。中國商務部指出,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將不得不同步反制。商務部網站其後發出消息,中國在世貿組織追加起訴美國301調查項下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實施的徵稅措施。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決定對美國約600億美元(4680億港元)商品加徵10%或5%關稅,9月24日12時01分起實施。如果美方執意進一步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中方將給予相應回應。/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2018年7月11日,美國政府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8月2日又將加徵稅率提高至25%。9月18日,美國政府宣布實施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自2018年9月24日起加徵關稅稅率為10%,2019年1月1日起加徵關稅稅率提高到25%。美方一意孤行,導致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為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方不得不對已公布的約600億美元清單商品實施加徵關稅措施。

  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自2018年9月24日12時01分起實施。如果美方執意進一步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中方將給予相應回應,有關事項另行公布。中方再次重申,實施上述加徵關稅措施的目的是遏制貿易摩擦升級,是對美方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被迫回應,中方希望美方停止貿易摩擦,中美雙方通過平等、誠信、務實的對話,相互尊重,共同維護互利共贏的雙邊經貿關係大局,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發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18日就美方決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發表談話稱,對美不顧國際國內絕大多數意見反對的徵稅行為深表遺憾。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美方執意加徵關稅,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希望美方認識到這種行為可能引發的不良後果,並採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時加以糾正。

  美方所作所為沒體現誠意善意

  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現在是否無法進行,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方一再強調,只有在平等、誠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協商,才是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美方目前的所作所為,並沒有體現出誠意與善意。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我們願意同美方朝此目標共同作出努力。但遺憾的是,美方目前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是中方無法接受的。

  據美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還稱,如果中國採取報復行動傷害「美國農民和其他產業」,將對中國另外2670億美元(2.08萬億港元)商品加徵關稅。而徵稅原因則仍直指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例如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

  事實上,在經過長時間的公眾意見徵詢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將大約300種產品類別從此次徵稅清單中剔除。記者對比產品清單發現,最終實施的2000億美元產品清單,將蘋果與Fitbit的智能手表、自行車頭盔、兒童汽車座椅等排除在徵稅清單之外,但仍有價值230億美元的互聯網連結裝置在徵稅清單上。公眾意見徵詢期間共收到6000多條意見。

  美國財長姆努欽上周邀請中國高級官員開始新一輪磋商,但到目前尚未有任何安排。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大公報指出,不對美方上周所謂邀請的談判抱以期望,美方談判只是做個姿勢,企圖營造中方求和的感覺。他認為,中美談判不是為了短期達成協議,而是為了中美關係不至於走向全面對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