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皇甫平」寓「奉民意 輔鄧公」

時間:2018-08-16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1992年1月,鄧小平參觀深圳仙湖植物園時親手栽下一棵高山榕,寓意將改革開放的希望根植在這片熱土上/網絡圖片

  「皇甫平」曾被海外媒體解讀為「黃浦江評論」,但周瑞金否認了這個說法。他說,這個署名他是在大年夜那天擬定的,有「奉人民之命,輔佐鄧小平」之意。

  按照周瑞金的家鄉話閩南話的唸法,「皇」諧音「奉」,「甫」諧音「輔」,取「輔佐」之意。「皇甫」又是一個複姓,看起來比較自然。「我當時心裏的真實想法,就是要把鄧小平最新的改革開放思想傳播開來,以利於全黨全國人民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從而推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皇甫平」之名「如雷貫耳」,但面對仰慕之聲,周瑞金總是回應:「哪裏哪裏,我只是一個老報人。」

  記者採訪感受到,這位報界「老行專」更像一個親切的鄰家知識分子:有禮貌,說話聲不響但堅定有力,更能新潮地「玩轉」電腦、微信。他還笑稱,自己從小在海邊長大,因此「食不可無海鮮」,年輕時吃魚都不吐骨頭,全部能嚼着嚥下去。或許,這也造就了他「敢啃硬骨頭」的堅韌。

  作為在執政黨機關報工作了一輩子的老報人,周瑞金即便從《人民日報》退休後,仍然筆耕不輟。有人評價周瑞金是「離經不叛道,犯上不作亂」,對此他說,始終記得大學裏學到的一條要義,就是要「擊中社會繃緊的那根弦」,在審時度勢基礎上敢於提出新問題、分析新問題,敢開第一腔。

  在周瑞金看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媒體人提出了新的使命。「要進一步發揮新聞輿論的先導作用,努力為新時代解放思想、改革開放鼓與呼,極大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而他作為一個老報人,也感到義不容辭。

  2014年,周瑞金啟用了新的署名「皇甫欣平」發表了萬字的《終結腐敗》,和之後多篇反腐長文,每篇文章一出都會引起廣泛關注。如今,「皇甫欣平」已經成為周瑞金新的標誌。「欣」諧音「新」,代表向上快樂的心態。他也有了新的「班子」,不久還會有新作發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