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外貿雙位漲 延續強勢

時間:2018-08-09 03:17:38來源:大公報

  美國上月啟動對華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惟中國外貿未受損,進出口均保持強勁的雙位數字增加。按美元計價的進、出口同比分別升27.3%及12.2%。更重要的是,數據反映中國上月向美國以外市場加大進口,尤其「一帶一路」、東盟及歐盟市場,同時降低對美貿易規模與依賴。專家認為,隨着關稅逐步落地,實質影響要到第四季才全面反映。\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中美七月開始互徵關稅,但當月外貿仍表現良好。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七月按美元計價的進、出口增幅均高於市場此前估計,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約27.3%及12.2%,當月順差為280.5億美元,前七個月為1661億美元。按人民幣計價,當月進、出口同比分別增20.9%及6%。今年前七個月,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分別升12.9%及5%,前七個月實現貿易順差1.06萬億元人民幣。

  對多國出口兩位數增長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坦言,中國七月出口優於預期主要得益於外部需求依然較強。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指出,七月對日本、印度、俄羅斯、東盟及中國香港地區的出口均現兩位數增長,表明當前全球經濟整體仍呈繼續復甦之勢。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中國當月對東盟出口,拉動了整體出口增長1.9個百分點。

  海關總署網站公布,今年前七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2.11萬億元,增長11.6%,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2.6%;其中,對東盟出口增長9.9%,自東盟進口增長13.6%,對東盟貿易順差1802.1億元,收窄6.5%。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57萬億元,增長11.3%,高出全國整體增速2.7個百分點,佔中國外貿總值的27.3%,比重提升0.7個百分點。劉學智認為,七月企業因憂心未來關稅的提升而加快出口;四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明顯貶值,一定程度上對沖了美國對華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帶來的成本提升效應。

  從東盟歐盟進口增幅大

  單以7月份計算,中國對美國出口環比減少2.5%至415億美元,而對東盟及歐盟只減少0.3%及2.2%,規模分別為263億及359億美元。其中,對印尼的出口更反飆近26%至37億美元。至於進口方面,中國從東盟及歐盟進口分別錄得8.1%及20.4%增幅,而從美國進口則減少1.5%。再細分之下差異更顯著,例如來自德、英、意進口環比增幅介乎15.2%至51.7%不等。在東盟方面,自來新加坡、菲律賓、越南的進口亦錄得10.7%至21.3%環比增幅。

  七月進口增速加快,當月錄得貿易順差280.5億美元,較前值416億美元收窄逾30%。

  貿戰影響料四季度顯現

  展望今年餘下數月的外貿形勢,隨着中美貿易戰各項政策的持續落地,預期中國出口增速將面臨考驗,進口增速或仍保持高於出口的增長態勢。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三季度是海外「聖誕訂單出貨」旺季,但為避免出貨遭受後續可能的貿易制裁,企業本季出口節奏或將提前,聖誕訂單可能在七月及八月上旬集中出口。估計本季中國出口將呈現「前高後低」之勢,整體出口增速仍有望維持8%左右水平。但鑒於後期訂單儲備下降,疊加關稅落地的概率加大,貿易戰的負面衝擊或將在今年四季度集中顯現。此外,「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或使中國基建增速回升,進而支撐進口增速維持15%以上水平。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相信,中美貿易順差整體收窄是「長期現象」,中國大幅降低進口關稅、擴大進口等政策實施將產生較大影響,中國也不尋求持續的高貿易順差。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估計,貿易及經常帳項目順差將大幅收窄,不排除今年經常項目出現小幅逆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