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技術封鎖44華企 貿戰再升溫

時間:2018-08-02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科技企業以美國對中國企業實施的技術封鎖為契機,加快高端與核心技術的突破

  貿易戰進一步升溫,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以「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為由,將44家中國企業(8個實體和36個附屬機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當中不乏科研機構,這顯示美國已正式開始對中國展開技術封鎖。另外,對於有報道指美方計劃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稅率從10%上調至25%,外交部昨日表示,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升級舉動,中方必然會予以反制,堅決維護正當合法權益。\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有報道指美方將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稅率從10%上調至25%,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在中美經貿問題的立場是非常堅定、明確的,沒有改變。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升級舉動,中方必然會予以反制,堅決維護我們的正當合法權益。耿爽說,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處理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我們為此作出的努力和展示的誠意,國際社會非常清楚。「同時我要強調,對話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建立在規則之上,建立在信用之上。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涉及多個航天軍工企業

  除了開徵關稅,美方又在貿易戰上另啟「戰線」,將44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顯示美國已正式開始對中國展開技術封鎖。44家中國企業包括:中國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院以及下屬研究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13研究所以及關聯和下屬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14研究所以及關聯和下屬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38研究所以及關聯和下屬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55研究所以及關聯和下屬單位、中國技術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騰工業有限公司、河北遠東通信等。

  企業中有不少來自航天及軍工領域。其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及下屬單位,成為美方技術封鎖的重災區。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旗下擁有8家上市平台,包括四創電子、國睿科技、傑賽科技、太極股份、海康威視、華東電腦、鳳凰光學、衛士通。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指出,美對華出口管制政策由來已久,美國商務部此番進一步收緊對中國的出口管制,與中美貿易摩擦全面遏制「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目標相輔相成,其背後的真正意圖是防範並遏制中國在高端製造和高科技領域與美國開展全面的競爭。短期內,美國的技術封鎖或將對中國部分科技企業造成一定的利淡影響,特別是對美國專利和技術有較高進口依賴度的企業。

  損害全球科技領域交流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指出,技術領域的發展提升,需要不同國家間的合作互補才能實現,美國對中國企業實施技術封鎖,不僅會阻礙中國高技術產業的持續發展和升級,更會為全球科技領域交流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