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隴上行 領略絲路古韻情

時間:2018-07-14 03:17:43來源:

  圖:2018范長江行動甘肅行活動日前圓滿完成。圖為領隊老師向學生頒發結業證書後與他們合影留念/劉俊海攝

  腳丈七千里,走訪十餘天。2018范長江行動甘肅行成員本月6日回到行程起點蘭州,圓滿完成對絲路古道及河西新貌的深入走訪。其間,採訪團在武威舉行了總結會暨結業式。港生紛紛暢抒此行所觀所感。他們一致認為,此行徹底「顛覆」了自己對於甘肅乃至內地的想像,在絲路古韻與「一帶一路」新機的雙重帶動下,河西地區不僅生態環境優越,而且經濟發展穩健,百姓安居樂業。透過此次甘肅行,不僅「管窺」到內地欣欣向榮的發展面貌,而且自身的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亦得到空前提高。/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武威報道

  李海澄是香港樹仁大學新聞系的學子。在回首此次實習經歷時,超越書本的知識增量和經驗積澱是她印象最深的地方。「一開始我真的有些不習慣每天不停寫稿的密集生活,但一天一天過去,我的感覺漸漸從不習慣,改為適應,再到不捨。這些日子,我們每天的行程很滿,卻讓我開始體會到新聞工作者的勤勞和想像力,這是我在學校和書本裏學不到的東西,此行讓我把知識化為生動的經驗。」

  更新港生對內地認知

  除了提升港生自身的知識與能力,此行還更新了港生們對於內地的認知。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港生夏勁凱就在總結會上說,「本次甘肅行,讓我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西部風貌。原來這裏並不只有大漠,而是經濟發展迅速,我不但參觀了戈壁農業、新農村經濟轉型,還了解到當地將科技和自然結合起來開展扶貧工作,同時也探訪了甘肅大型國有企業,了解到它們的科技如此發達,並且擁有很多專利,甚至領先國外的企業,所有這些都『顛覆』了我以前對祖國內地發展的印象。」

  此次甘肅行自6月25日於蘭州集隊算起,至7月6日全隊返回蘭州為止,用時12日,行程7000里,港生們先後參訪了蘭州、武威、金昌、張掖、酒泉、嘉峪關、敦煌等地,其間不僅走訪了15個縣市、11家有代表性的企業,還參訪了15處名勝古蹟等。同學們不僅深入領略了河西走廊、絲路古道的厚重歷史與文化魅力,更真切了解到隴原大地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抓住發展機遇,穩健發展經濟的蓬勃新貌。

  提升學子新聞採寫素養

  在甘肅行的總結會暨結業禮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隨隊指導老師為香港學子們頒發了結業證書。港生們紛紛對范長江行動及老師們表達感恩之情,指導老師們亦表示,能看到學子們通過短短十餘日的走訪,即提升了新聞採寫素養,增進了對祖國歷史文化及發展進程的認知,亦深感欣慰與驕傲。整個總結會在溫馨熱烈的氣氛中進行,為此次范長江行動甘肅行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