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打響第一槍 中方即時反擊

時間:2018-07-07 03:17:36來源:

  美方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有818項,總計340億美元,徵稅措施7月6日生效;第二批160億美元商品仍在評估之中。產品清單共計1102項,包括機器人、航空航天、工業機械和汽車等。

  美發動經濟史上最大貿戰

  美方此次加稅是特朗普政府去年發起所謂「301調查」所引發。去年8月18日,美國對中國發起「301調查」;今年3月23日,特朗普簽署針對中國「知識產權侵權」的總統備忘錄,宣布將依據「301調查」結果,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6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清單,7月6日起實施。

  作為反擊,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6月16日已公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同樣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包括545項約3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包括大豆、高粱等農產品,以及水產品、肉類、航空器等。第二部分價值160億美元,實施時間另行公布。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發表談話指出,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這種徵稅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正在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阻礙全球經濟復甦步伐,引發全球市場動盪,還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不但無助、還將有損於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

商務部:堅定不移擴大開放

  發言人指出,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我們將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相關情況,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

  中方再度重申,我們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護企業家精神,強化產權保護,為世界各國在華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並將努力採取有效措施幫助企業。

  外交部:任何單方面施壓都是徒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日表示,美方公然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將打擊全球貿易秩序、引發全球市場動盪、阻礙全球經濟復甦;美國政府近來採取的一系列單邊主義和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措施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擔憂和譴責,也已招致多國的反制報復。

  陸慷指出,中方始終反對單邊主義行徑,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中方一直在盡最大努力推動有關各方客觀認識全球化進程,理性解決貿易關係中的分歧,但這需要有關方面相向而行,任何單方面施壓都是徒勞的,任何人對此不應心存幻想。

  陸慷強調,在中國自身正當利益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情況下,中方理所當然作出必要反擊;中方將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相關情況,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