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劏房戶無電表或難領電津

時間:2018-07-04 03:17:4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楊州報道:本地電費未來五年預測有升無跌,政府擬向每個住宅用電戶提供五年共3000元的電費補貼,以紓民困。不過,劏房戶因無獨立電表,未必受惠,有關注基層代表建議,政府可參考關愛基金或中電「全城過電」等派錢做法,令全港住戶皆「有錢落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稱,電費加價令市民失望,港燈6.8%加幅更是大大加重港島市民用電負擔。他指每月50元電費補貼未必能抵銷全部電費升幅,尤其是進一步增加劏房戶的負擔,工聯會將向當局反映意見。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稱,葵青區內僅得一戶半劏房有獨立電表,政府早年的1800元電費補貼,已因劏房戶無加裝獨立電表而「無錢到手」。他稱關愛基金或中電「全城過電」計劃的派錢模式,弱勢家庭填寫申請表,資助金錢可以具體落戶,他建議政府參考這種做法。

  環保團體「350香港」聯絡主任古偉牧建議,電費補貼計劃應是用電量較少的可享較多補貼,用電較多就補貼較少,鼓勵節約。

  城市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憂慮,當天然氣發電比例在日後進一步增加,電價會隨着發電成本進一步上升,甚至高於新加坡的每度電1.3元。他認為政府應開放電網,引入競爭,從而降低電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