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秦剛:新征程上的中國外交是穿越驚濤駭浪的遠航

時間:2023-03-07 13:26:4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7日上午10時,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提問:現在隨着防疫政策的調整和優化,國內外對於今年的中國外交都充滿了期待。我們也想請問您,您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今年的中國外交,特別是元首外交有怎樣的重點和亮點?此外,作為新任外長,對於今後一個時期的中國外交,您有着怎樣的期待和展望?

  秦剛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二十大對中國外交規劃了頂層設計,明確了使命任務,作出了戰略部署。當前,國內新冠疫情形勢好轉,中外交往有序恢復,中國外交已經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

  秦剛稱,我們將以元首外交為引領,特別是全力辦好首次「中國+中亞五國」元首峰會和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大主場外交,不斷展現中國外交的獨特風範。我們將以維護核心利益為使命,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和遏制打壓,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將以夥伴關系為依託,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新朋友越來越多,老朋友越來越鐵。

  「我們將以開放發展為目標,服務國內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反對「脫鈎斷鏈」,反對單邊制裁,維護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秦剛還表示,我們將以多邊主義為路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貢獻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我們將以外交為民為理念,始終將海外中國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頭,將外交為民的責任擔在肩上,加強對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服務和保護,使中外交往更安全、便捷。

  秦剛強調,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動盪與變革交織,團結與分裂碰撞,機遇與挑戰並存。新征程上的中國外交,是充滿光榮夢想的遠征,是穿越驚濤駭浪的遠航。惟其艱巨,更顯榮光。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踐行習近平外交思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迎難而上,勇於擔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